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界热议作家群现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5日10: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30日,知名文艺家走进赣州采风暨作家群现象研讨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以及数十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廖奔在致辞中说,地域作家群现象值得探讨。近年来,由于文化的多样化,文化界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文学家和文学批评家的声音在众声喧哗中有所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光明日报》通过多篇地域文学作家群的讨论,用“打组合拳”的方式,集中优势力量,探讨各地域文学群体的面貌、个性与共性,非常成功。中国的文艺正在走向世界,但是不能忘记“根”,不能忘记对老区的回报,希望文学艺术家能对老区投入更多关注。

  从2012年3月开始,《光明日报》文学评论版开辟了“聚焦‘作家群’”栏目。12篇文章以地域为坐标,集中梳理了当前文学界的重要作家群体。何东平表示,《光明日报》历来重视文艺批评工作,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以小切口的方式,着力挖一口“深井”,精准地为文艺发展把脉,以主动的姿态引领文艺创作的风气。与会评论家谈到,这些讨论文章大都不是简单地分类排列,或仅从一些外部地域特征作出现成的习惯性归类,而是顾及到地域文学个性与作家群现象的时代表征和历史变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