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赵蕊蕊称已适应作家生活节奏 与郑渊洁韩寒成好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4日17:35 来源:新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报制图/范海涛

  ■核心提示

  前中国女排国手赵蕊蕊?不,这个身份已经翻篇了,现在的她已是新锐的先锋作家。她的作品《彩羽侠》成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的推荐作品。

  ■新闻链接

  什么是星云奖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选并颁发,奖项面向全世界华语科幻领域,每年评选一次,参选作品必须为规定时间一年内发表的作品,内容须以华语表达,人物类奖项则不限国籍。

  已适应写作节奏

  愿被当成科幻小说家

  《彩羽侠》是赵蕊蕊的第二本科幻小说,历时一年半,总共28万字。它讲述的是一个外星超级英雄爱慕地球女警察,并与外星魔兽对抗,阻止其改造地球人基因的故事。

  它的故事情节和理念,是赵蕊蕊从纪录片《远古外星人》以及《地球编年史》中获得的灵感。赵蕊蕊说,她想传递的理念是,人们的心中应该更加纯净,面对矛盾,要保持积极的心态。

  赵蕊蕊表示,她现在很适应作家的生活节奏。而《彩羽侠》坚定了赵蕊蕊努力成为真正作家的信心。“我希望今后人们提到赵蕊蕊,会把我当成一个科幻小说家。”赵蕊蕊的第三部作品正在创作中,类型也是科幻类。

  写作插画两不误

  郑渊洁韩寒成好友

  作为中国最高女作家,赵蕊蕊的转型十分成功,她坦言,自己比草根作家幸运,毕竟因为排球积累了一些名气。

  已经出版的两部小说中的漫画插图,都是她自己的作品,在没有写作感觉时,她就用画插图打发时间。此外,赵蕊蕊还与作家圈的不少名人都成了好朋友,她经常与郑渊洁父子切磋文笔,她也喜欢韩寒。跟她相熟的名作家还有九把刀等人。

  本报综合报道

  从小最爱花仙子 看漫画让她充满灵感

  赵蕊蕊从小喜欢漫画书,然后临摹其中的人物,最喜欢的人物是花仙子。成了运动员后,她也一直保持着画画的爱好。也许是漫画看多了,赵蕊蕊脑中常有一些虚构的故事情节。

  赵蕊蕊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职业写手。2009年初,她做完双膝关节手术后回家静养,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和康复外,无事可做,好友们便劝她试试小说创作。刚开始只是好玩,后来赵蕊蕊发现自己进步很大,加上出版社的支持,最终成就了她的第一部科幻小说《末世唤醒》。

  赵蕊蕊在尝试中遇到了不少瓶颈,几次想放弃。她回忆道:“光是想想小说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就常常让我抓狂,因为我是一个没有一丁点写作经验的 运动员,要把脑海中出现的一幅幅画面用文字表达出来,这个挑战太大了。用排球比赛打个比方,好像关键的一分总拿不下来,让我非常沮丧。我总会问自己,你到 底行不行啊?然后另一个自己回答,那么多伤病和手术都挺过来了,现在你怕了吗,你想当逃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