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今何在:网络文学使读者有了更多选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3日16:50 来源:北京晨报

今何在

   今年上半年,青春题材在文艺领域中可谓形成一种爆发,并引发广泛共鸣。近日,以一部《悟空传》成为一代人的青春回忆,也成为十余年前网络文学刚刚兴起 时,一个时代标志纪念的今何在,继《悟空传》之后,另一部代表之作《若星汉天空》典藏版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今何在谈及他对青 春的理解、对新作的写作计划以及对网络文学那个过去时代的感触。

  今何在的小说,自其代表作《悟空传》以来,一直拒绝类型化,自 2000年发表作品至今,已出版作品十余部,其作品题材跨度之大令人惊讶,素来有“华语文坛怪咖”之称。其代表作如《悟空传》、《若星汉天空》、《九州· 羽传说》、《海上牧云记》、《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悟空传·完美纪念版》、《西游日记》、《西游降魔篇》等。其中《若星汉天空》是一部幻想类作品,讲 述神、人族英雄与魔王的对抗,书写青春与爱情、孤独与热血、理想与宿命、拯救与牺牲这一永恒主题。在这部作品里,今何在也加入了他的思考,比如正邪是不是 像传统西方幻想小说中那样简单?他希望把正与邪进行一些颠覆,使魔族与人类都呈现其复杂性。他表示,之所以在写作中有这样的想法,就是想让自己的作品多样 化,找到一个自由的写作世界。

  然而无论作品的外壳如何变幻,今何在的作品内核还是大多围绕热血青春话题展开,经常涉及一些“终极性” 的悲剧性主题,文风深刻中不乏幽默,轻松中揉入严肃。他透露自己的新作将书写“三国”的故事。这也是他一部传统嫁接现代的作品,他希望写出这些三国人物 “年轻时的感觉”,将人物放在一个年轻的心态来写,书写人在面对残酷的社会竞争时的选择,就好像看着你身边的大学生如何面对生活。他们曾经是同学,但走向 了不同的路。今何在表示,对于“三国”中的史实,他会以自己的方式来把历史事件放在作品中。借这样一个“世界”,来写一群人的冒险,通过历史变迁,来写人 生经历。

  今何在的早年作品《悟空传》出版后迅速风靡,曾形成一种出版现象,而他的写作,也代表着一代在网络文学最初兴起时作家的写作 状态。对于现在评论界有人持“如今的网络文学完全被商业化占领,在文学上没有多大价值”的看法,今何在表示,商业化本身并不是坏事,最早写网络文学时也并 不是完全没有商业化,但现在商业的确对网络文学有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以前写网络文学是出于爱好,现在是把它当成一种商品来创作,思维模式不同。但也要看 到,商业化使读者有了更多选择,而好作品是有一些共通力量的,在时间的淘洗中终究会留下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