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纪念钟敬文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3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29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纪念钟敬文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荣誉主席周巍峙、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李屹等出席了座谈会。

  钟敬文是我国著名的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他在民俗学领域创立了中国学派,被国际同行誉为“中国民俗学之父”。同时,他也是一位重要的散文 家、文艺理论家,是我国教育界从事师范教育时间最长的前辈学者和开创中国民俗学高等教育的一代宗师。座谈会上,来自文学界、民俗学界、教育界和出版界的专 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钟敬文为新中国文艺事业作出的贡献,重温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学术思想。

  周巍峙高度赞扬钟敬文晚年参与《中国民族民间十部集成志书》搜集整理工作取得的成就。“这项工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 今天所开展的很多文化保护事业正是受益于钟敬文等一批老先生所开创的领域和所积累的经验。正是他们持之以恒、求真务实的不懈努力,才成就了轰轰烈烈、热闹 非凡的文化事业。”李屹表示,钟敬文是传统文化的奠定守护者、人民文化的坚强捍卫者,他的精神和品格在当今文艺事业发展中仍然熠熠生辉,是我们不断学习和 继承的宝贵财富。每一位有志于为中国民间文艺事业奋斗终身的同志都应该发扬他勤于思考、精益求精的学风,恪守他持之以恒、开拓探索的精神。

  中国文联研究员刘锡诚认为,钟敬文是一个“愿做泥土的人”,他在上世纪30年代第一个提出建设中国民间文艺学,到了80年代又提出建设中国特色 的民间文艺学,并为这个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北师大教授童庆炳认为,钟敬文一生痴迷于“艺文”,“艺”、“文”这两个字在他那里既包含了创 作,又包含了学问。总结他留给我们的宝贵教育思想和学术遗产,有利于加强对高校文科教育及其规律的认识。北师大教授王宁表示, “13年前,在钟老的带领下北师大成立了典籍文字研究中心。这个中心,关注了中国文化典籍对民俗文化的保存作用,培养了许多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新人。” (师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