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院学员赴江西社会实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3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七一”前夕,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由常务副院长成曾樾、副院长李一鸣带队,赴江西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学员们登井冈、上庐山、观伟人旧居,在对这块红土地深入了解的同时,也坚定了创作信念,激发了创作热情。

  江西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学员们一到井冈山,就被这里浓郁的革命历史气息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吸引。前往黄洋界的山路上,面对青葱挺拔的井冈山毛竹,诗人杨康朗诵起《井冈翠竹》。而在参观革命博物馆和毛泽东、朱德等革命领袖的旧居后,学员们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老一辈革命者的由衷敬意。作家王凤英、周承强、温青表示,作为军旅作家,只有肩负使命,勇于担当,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革命前辈付出的鲜血和生命。

  宜春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站。在明月山,学员们被这里的自然景观深深地吸引。眺望雨雾中巍峨的群山,学员们无不感慨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壮丽。作家纪红建、刘汉斌表示,今后将更多关注生态、关注自然,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家应有的作用。

  在南昌,学员们参观了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拾级而上,学员们感慨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古代文人的才情、风骨和气节。作家谢友义和毕增堂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古典文学给养丰厚,青年作家尤其应该传承和借鉴文学传统,在创作中彰显民族特色、突出地域文化色彩。

  庐山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革命进程的艰难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表示,将珍惜创作环境,努力创作,以优秀的作品为时代鼓与呼,为读者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产品。

  在总结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时,李一鸣表示,希望学员们通过社会实践能够从思想上和创作上进行一次自我审视,坚持高远的境界,自觉承担青年作家的使命,用创作照亮历史、现实和未来。 (鲁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