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林白长篇小说《北去来辞》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7: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林白长篇小说《北去来辞》研讨会

  7月2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和北京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林白长篇小说《北去来辞》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出版集团副董事长、总编辑曲仲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林白耗时三年创作完成的长篇小说《北去来辞》于今年1月由北京出版社出版。一直游离于大众视线之外的林白,从上世纪90年代因《一个人的战争》等“女性私人化写作”成名,到九年前颠覆叙事、突破自我的《妇女闲聊录》,从未停止探索的她,在《北去来辞》里总结、升华了自己的写作。

  《北去来辞》是林白一次回望人生的精神旅程,小说通过柳海红从南方迁移到北方数十年的生活为经线,以她与亲人、恋人及朋友的关系为纬线,展示了中国社会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变迁。作品包含了关于人在社会转型期如何安放自己,以及人与社会、人与自我、婚姻关系与自由等复杂内容。与林白以往的作品相比,《北去来辞》视野更加开阔,内蕴更加丰厚,也更具可读性。

  作家、学者梁鸿与不少评论家一样对书中的农村妇女银禾更感兴趣,他们认为银禾带着乡土落地生根的活力,仗义勇敢,在阳生城市的自得与分享乡村趣事的自足,都源于中国乡土藏污纳垢、自由自在、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她沟通了乡村与城市,在改革大潮中颠覆了祖祖辈辈的乡村生活,面对人生坎坷,永远生机勃勃。

  著名评论家贺绍俊则认为,史道良这个文学形象应该是林白在这部小说中给予文学最大的贡献。史道良的典型意义在于,他展示了曾紧紧追随新中国风雨岁月的一个知识分子群体的精神世界。他们最突出的精神特征是对理想、信仰的执着依赖,以及在社会变革面前的尴尬迷惘。小说中的人物形成种种对照,鲜活灵动,一层层展示了作品的丰厚内蕴,带给人们无尽的回味。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林白的语言一如既往充满想像力与生命力,犹如亚热带的植物葱茏茂盛,这是本书文学品质的重要方面。同时大家希望今后能够读到作者下一部新作。

  《北去来辞》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北京市优秀长篇小说精品工程项目,并已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工程。

  雷达、胡平、吴义勤、贺绍俊、牛玉秋、彭学明、何向阳、顾建平、陈晓明、陈福民、程光炜、张柠、梁鸿、邵燕君、王升山等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

 

作者:林白

  作者简介:

  林白,女,著名作家。生于广西北流县。曾在图书馆、电影厂及报社工作,后为自由撰稿人。现为武汉市专业作家,居北京和武汉两地。
  十九岁开始写诗,后以小说创作为主。1994年发表长篇小说《一个人的战争》,因其巨大反响,被认为是“个人化写作”和“女性写作”的代表性人物之一。1997年出版《林白文集》四卷。此外还出版有长篇小说《万物花开》、《妇女闲聊录》、《致一九七五》,以及跨文体长篇作品《枕黄记》等。
  曾获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并获首届及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创作奖。长篇小说《万物花开》和中篇小说《长江为何如此远》,曾入选中国小说学会主办的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
  作品有日、韩、意、法等文字的长篇和中篇单行本出版。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