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二十文学沙龙之二沉思的诗者与生活的哲人

——王夫刚诗歌讨论会概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1日09: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苏宁

  近日,鲁迅文学院第20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举行王夫刚作品研讨会,鲁院副院长李一鸣、老师郭艳、李蔚超、王妍丁以及鲁20学员包苞、广子、赵卫峰、刘涛、苏宁、章泥、王永盛、胡红一、张幸福、许烟华、周承强、杨康、吕小丹等20余人参加了研讨。大家各抒己见,在肯定王夫刚诗歌写作的同时,也对他的作品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和期望。

  诗人广子从语言、技艺、时间、思辨四个角度谈了他对王夫刚作品的理解,认为王夫刚的诗语言平实朴素,用词考究细腻,有一种恰到好处的节奏感,他善于在作品中进行思考和自我辩论,通过诗歌的方式表达对哲学的兴趣,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并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诗人苏宁在发言中首先谈了她在阅读王夫刚作品前的一些先期想法,然后对王夫刚的诗歌进行了个我的细致梳理。她认为王夫刚的作品语言平易,抒情节制,在对平凡生活的确立和认证以及处理个人简单个性和复杂生活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这些问题上,王夫刚展示了一个诗人以不变应变的能力。作家章泥以王夫刚的《春节回家,和父亲喝酒》一诗谈了自己作为一个读者的具体感受,有人说诗歌就是把一篇文章分行排列,这本是一种含有贬义的调侃,但章泥认为王夫刚的作品赋予了这种说法让人感到有所意外的正能量:诗歌可以这样写,也可以那样写,艺术道路上的分歧最终将在命运的价值面前停止争吵。作家王永盛从“叙事性”入手剖析王夫刚的诗歌作品,就文本呈现方式而言,“叙事性”之于王夫刚的写作已不再是一个可供选择的项目,而成为与其内在思想和艺术追求有机融合的一部分。王夫刚不为时风左右,以诗歌的内在原则矫正自己的人生立场,形成了既具自我个性又有公共担当的艺术特色,是一个面对乡村和城市的有效思考者。

  李一鸣副院长、郭艳老师、李蔚超老师和王妍丁老师也在会上分别发言,畅谈王夫刚的作品又不拘泥于王夫刚的作品,和与会的鲁20学员一起分享诗歌的美与思考。王夫刚引用诗人黄灿然的一首诗表达自己对诗歌的体悟:“生活像一个火炉,/有些人围着它坐,享受温暖,渐渐感到疲乏,/渐渐把含糊的话留在唇边睡去。//另一些人在户外,在寒冷中,/他们甚至不用走近火炉,哪怕只远远地/看见火光,已感到一股温暖流遍全身。”王夫刚说,对于他来说,“生活”与“诗歌”并非对立的关系,而是承担了可以局部互换的责任,这也意味着,生活像一个火炉,诗歌也像一个火炉;生活是一个火炉,诗歌也是一个火炉。

  王夫刚是一位成绩斐然的当代青年诗人,著有诗集《诗,或者歌》《第二本诗集》《孤岛上的地方主义》《正午偏后》《粥中的愤怒》和诗文集《练习册上的钢笔字》等多部。第四届华文青年诗人奖评委会对其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从平凡的日常经验中发现诗意,在不动声色中融入价值判断,伤而不哀,忧而不颓。博大的襟怀,开阔的视野,娴熟的技巧和良好的控制力,古人‘万物皆可入诗’的训诫,在王夫刚笔下成为可能。”王夫刚曾参加第19届青春诗会,获山东省第二届齐鲁文学奖、诗刊社第四届华文青年诗人奖、山西省首届上官军乐诗歌奖和第21届柔刚诗歌奖等诗歌奖项,是首都师范大学2010年度驻校诗人、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和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现为鲁迅文学院第20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