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二十文学沙龙之一澧水情深诗意浓

——刘绍英小说讨论会概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1日09:58 来源:中国作家网纪红建

  短篇小说《苇叶青青》《河上的家庭》是作家刘绍英近来创作的优秀作品之一,反映了她熟知的湖南澧水河渔民生活。小说里活跃着稀有的渔家文化元素,又不乏对现代生活的观察和思考。特别是《苇叶青青》,这是一篇将牧歌诗意与时代色彩融和为一体的作品,小说的人物描写,情节设置和语言运用都是一种本于自然、漫不经心的随意笔触。作者在反映渔家生活时的艺术构思谙熟精微、新颖独到。“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无言一队春。”当春风再一次染绿芦苇荡,春水再一次润泽渔家心的时候,小说主人公踏踏实实地获得了欢乐和幸福。

  刘绍英是渔家后代,从真实的渔家生活出发,艺术感受是贴切和丰富的,芦苇荡里的渔家故事和渔民形象从心灵从血脉里自然流淌出来。尤其是她的小说语言,在叙述人物细节和情节时,看似客观,不褒不贬,轻快淡雅,实则更讲究语言的多义与深层,力图通过创造出表层与深层双重语言信息,加大了语言的信息量和文体美质,达到诗境小说的高度。作者笔下情景交融、虚实结合、简洁精湛的语言,需仔细斟酌,从容品味,才能准确领会。

  近日,鲁院第二十届高研班首次举行文学沙龙活动,以刘绍英的小说为例,探讨田园牧歌式小说的创作脉络和创作特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教学部几位老师以及鲁二十作家出席,对刘绍英作品的艺术特色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刘绍英具有较强的文学修养和生活积累,既有风格独具的叙事语言,也有鲜活的人物形象。李一鸣表示,刘绍英的作品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白描化的语言,二是散文化的结构,三是意象化的叙述,四是古典化的情调,是一副美丽的风俗画。同时,大家也从创作手法、语言描述、结构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绍英会中表示,我是喝着澧水,听着渔歌,在楚辞风韵的熏染下成长的渔家女儿,我写作的主要素材也就是那条河流。刚刚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非常好,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在孤单写作时,应该把握和回避的问题。鲁院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这次学习和研讨,我相信,对我的写作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今后能写出更加好的作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绍英,女,上个世纪60年代出生。在青青芦苇荡里长大,历尽江湖风浪,却无传奇色彩。2003年提笔写作,作品散见《芙蓉》《文学界》《天津文学》《小说月报》《小说界》等。其中散文《澧水河,父亲河》获得湖北省第六届“楚天文艺奖”文学创作一等奖;小说集《苇叶青青》和散文《触摸》获“丁玲文学奖”;散文多次入选中学生读本,小小说多次入选选刊、《小小说年度选本》《短篇小说年度选本》;出版小说集《苇叶青青》,长篇小说《河上的家族》,散文集《触摸》。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高研班学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