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五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乌鲁木齐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1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27日,鲁迅文学院第五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行开班仪式。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勇军,新疆作协主席阿扎提·苏里坦、常务副主席董立勃等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主持。来自新疆的40名少数民族作家参加培训。

  白描在讲话中说,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这些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新疆作家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发展先进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新疆作家紧贴时代脉搏,深入挖掘本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热情讴歌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中平等团结、共同发展的情谊,创作了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充满爱国情感、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白描谈到,鲁迅文学院举办的历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都吸收少数民族作家参加培训,还在2011年还专门为新疆中青年作家举办了一届高研班,2012年举办了一期新疆中青年作家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在教学、研讨、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安排,都将与其他培训班一样保持较高水准,在教学和生活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和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学员们在这期文学创作培训班学习的过程,必定是大飨文化盛宴,视野不断拓展、创作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切实解决少数民族作家在创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广大学员进一步扩大知识储备,夯实写作基础,更新文学观念,拓展艺术视野,以充沛的理想激情和艺术想象,把握民族文化的脉络,展示民族文化的精髓,创作出更多具有恒久生命力的精品佳作。

  阿扎提·苏里坦说,多年来,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对新疆的多民族文学的发展给予了特殊关照和多方支持帮助,专门为新疆作家、翻译家举办了数期高研班和培训班。到目前为止,新疆已有百余名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及文学翻译者接受过鲁迅文学院的系统培训,现在,他们已成为新疆文学队伍中的主力军,给各民族文学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学员代表玉素甫江·穆合买提、马玉梅、加·青巴特尔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