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彭学明与学子交流亲情与责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1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彭学明与学子交流亲情与责任

  《娘》文学现象同期研讨

  作家彭学明日前来到绵阳师范学院,举行“拿什么孝顺娘亲”专题讲座。彭学明介绍了长篇散文《娘》的主要内容以及自己和母亲的真实故事。《娘》既表现出一个 平凡母亲的博大情怀,同时充满着对自己的责难和对母亲的负罪感。作家本人的真情流露,使在场学生深受感染。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表示,讲座给我们带来了一次精 神的洗礼,让我们明白了要珍惜亲情,好好回报自己的父母,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关心他们,真正做一个“孝顺”的人,这对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很有帮 助。

  在由四川省作协和绵阳师范学院主办的“彭学明《娘》文学现象研讨会”上,吕汝伦、曹纪祖、牛玉秋、任芙康、颜敏、苏宁、朱小如、魏成富、王辉、 罗勇对作品进行了多层次、多向度研讨。与会者认为,在当下纷繁复杂的社会,一些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部分如“孝道”等严重缺失,迫切需要进行有效的道德文化 建设。重建道德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重建家庭伦理,《娘》正是这样一种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既是寻找迷失自我的现实之镜,又是照亮未来之路的情感之灯, 有助于爱、自强不息、平等、公正等理念的弘扬。反思与忏悔也是自我成长、自我发展、自我价值实现的标志。作品是物质时代的人性审视与情感回归,是社会良性 心理需求的反映,同时也是对文学矫情造作的某种匡正。

  彭学明表示,目前这部作品比最初发表时已有很大的充实,今后还会不断修改,字数会不断增多,传达出的信息量也会不断丰富,以期更打动和温暖人 心。他已经多次受邀与读者交流这部作品,希望把自己的亲身教训告诉大家,让天下儿女及时善待自己的父母;但每讲一次,都像是把自己血淋淋地撕开一次,感到 很痛。转念一想,如果这部书走进更多人的心灵,让大家都来珍惜亲情,即使把自己撕碎也心甘情愿,而娘知道这样做的价值,在天堂也会感到由衷的欣慰。 (江  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