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应以更大的热情描述对“中国梦”的探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8日10: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文学百年以来,文学在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的每一个重要历史转型时期,都自觉地参与其中。而今,“中国梦”的提出,召唤着文学以更大热情描述中国人的寻梦之旅。参加6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2013中国文艺评论年度论坛的评论家、学者提出,“中国梦”包含“文学梦”,“文学梦”当助力“中国梦”。文学应担当起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的力量。

  此次论坛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四川省作协主办,《当代文坛》承办,议题包括文艺繁荣与民族复兴,中国文学的世界性因素,中国文艺走向世界的脚步,中国文艺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文艺评论现状、问题及走向等。

  梁鸿鹰谈到,“中国梦”在文学创作领域就是需要写作者增强原创的意识,多塑造堂堂正正中国人的形象,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出发,展现出民族特色,让中国理想、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成为当代文学的鲜明价值。

  “中国梦”需要有价值支撑,要以积极的价值观念来构建“中国梦”,而价值观是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细节中的。陆建德认为,这样的价值观能够兼容并包,有助于社会和谐,凝聚人们的力量,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文学在其中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作家要有比较的眼光和深邃的历史意识,善于自我认识,敢于自我批评,既要树立文化自信,也要努力深刻反思。

  吴俊、洪治纲、张学昕等提出,中国社会的发展道路常常是从探寻梦想开始的。就文学而言,不仅要描绘出我们的梦想是什么,还要更多关注在实现梦想的途中可能要面对什么以及遭遇到什么样的困境。作家要有意识地建构起积极的核心价值观,不要一味展示丑恶、暴力、血腥、残酷、悲惨等。同时,作家还要让世界读者看到更多正面的中国元素,把优秀的中国经验转化成人类的经验表达,从而对世界作出贡献。

  王一川通过具体分析高晓声的作品指出,在文学艺术中,“中国梦”被作了多种诠释,我们要重点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中国农民的梦想。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梦想的高度及其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历程,会直接影响到整个中华民族的群体梦想。文学应该真切表现中国农民梦想的历史演变、当前状况及未来趋向。

  向荣说,公平正义是文明社会的基本价值,也是协调当下社会矛盾、解决利益冲突、推动社会和谐的首要原则。时代赋予中国文学的历史使命,是以“诗性正义”的文学实践参与进来,提升文学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一种美学力量。作家要有自己创造性的表达,体现具有个性特色的正义理念,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人类关于正义的思想。

  与会者还就文学批评发表了见解。大家谈到,当前文学的思想资源逐渐趋于丰富,文学批评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价值观和指向,增强可信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既有助于文学创作,也要进入人们的社会生活,以独特的感染力引领百姓的阅读,促使大众进行合理的精神消费。王彬彬认为,要构建和谐的文学批评环境,显现学理品格。曹纪祖说,文学批评要言说真实,正确处理当下与永恒、时尚与经典、大众与精英、理性与激情等一系列辩证关系。

  参加论坛的还有阿来、吕汝伦、裘山山、梁平、钱蓉、程德培、龙协涛、颜敏、李美皆、曹顺庆、朱小如等。(江  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