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杜文娟:葛巴图和他的八骏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7日14:38 来源:北京日报 杜文娟
陈玉先根据真实故事和常名诗歌创作陈玉先根据真实故事和常名诗歌创作

  葛巴图祖上是大户人家。成为放牧能手的他能从放养的五六百匹马中,分辨出四五百种颜色,笼统称为红马的,就有九十多种颜色。

  包产到户以后,他花1200元钱买回一匹公马、两匹母马,在方圆几十里地引起轰动,因为当时旗里的干部一个月才领三十多元工资。

  有了马和羊,他得凑齐牛和骆驼,把祖辈的东西延续下来。在随后的日子里,与草原有关的各种娱乐活动多了起来,赛马节、那达慕大会、摄影节、物资 交流会等等,都需要马匹骆驼亮相,每次出场,按牲畜头数发出场费。距离近一些的地方,骑上马赶上骆驼参加,远一些的地方,租来大卡车运送大牲口。大牲口上 不了车厢,就在地上挖一个坑,把车开进坑里,使车厢与地面保持一个水平面,再将牲口赶进车厢。

  葛巴图的叔叔是一所喇嘛庙的主持,通晓蒙语、汉语、藏语,对蒙古族历史颇有研究,经常给他讲成吉思汗八骏马和双骏马的故事。久而久之,在口耳相传当中,他对成吉思汗的神马充满敬意和喜爱。

  《蒙古秘史》中记载,少年成吉思汗家的八匹马被人抢去,那是成吉思汗家的基本家财。寻找八匹马的途中他结识了好友孛斡儿出,在其帮助下找回八匹马,后来孛斡儿出成为成吉思汗四杰之一。

  关于八骏,还有一种说法。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长年征战中,亲手调教驯服了八匹草原上的骏马。战马在草原征战中如同战士的弓矢、刀枪一样重要,这 八匹骏马不但能日行百里,而且多次在战斗的危急时刻拯救过成吉思汗。双骏马是成吉思汗的坐骑,长途奔波,两匹马换着骑,双骏马同样战功卓著。

  八匹骏马在蒙古人的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地位,成为一种精神象征,文化象征,团结的象征,力量的象征。随着蒙古族文化艺术的发展,八骏图成为极受欢迎的文化产品。徐悲鸿先生所画的八骏图名满天下。

  成吉思汗四季大祭奠,分别是春季的查干苏鲁克大祭,夏季的淖尔大祭,秋季的需日格大祭,冬季的达斯玛大祭。祭祀的那几日,整个鄂尔多斯草原,乃至蒙古地区,成千上万的蒙古人和非蒙古人,开着小车,骑着骏马,奔向成吉思汗陵,祭奠这位盖世英雄,旷世伟人。

  春季的查干苏鲁克大祭,在每年阴历三月二十一日。查干苏鲁克汉语意思为洁白的畜群,是元世祖忽必烈钦定的四季大祭中的春季大祭奠,也是成吉思汗 祭奠中最大的祭奠。举行祭奠时,人们挤下99匹白骒马的乳汁,盛在宝日温都尔,即圣奶桶里,用九眼吉祥勺蘸取马奶,向苍天祭洒。

  葛巴图每次前往成吉思汗陵祭祀的时候,都被恢宏的气势、神圣的气氛吸引和震撼。

  渐渐地,他被一种力量牵引,成吉思汗当年的八匹骏马到底是怎样的秉性,怎样的颜色,怎样的气度非凡?这个时候,他听到了一首赞美八骏的蒙古长 调,并被深深打动:成吉思汗的忠实伙伴/大自然母亲的无私恩典/蒙古的骄傲/战马的威严/千歌万曲流芳草原/激情的火/智慧的源/崇拜的图腾/必胜的信念 /心中的旗/强者的箭/理想的骏马……

  葛巴图有了心思,辗转反侧,夜不成寐。他病倒了,头痛脑涨,梦中总是出现一个奇怪的人。那个人好像是天神,对他说,让你找马,你咋不找呀。

  他惊出一身冷汗,隔几天,相同的梦境再次出现,天神问他找呀不找。

  什么样的马才是成吉思汗当年的八骏马和双骏马,他不知道该向谁讨教。但从口耳相传和想象中,应该是一种高贵而骁勇善战,稀缺而华美的纯种白马。

  再次从梦中惊醒,葛巴图踏上了寻找八骏马的征途。当他不远千里,终于在锡林郭勒盟找到一匹想象中的八骏,并花一万多元钱买回家以后,病痛不治而愈。

  有一次,听说一个地方有300多匹白马,他花掉六千元路费前去探访,却白跑一趟,清一色的白青马,而不是他认为的八骏马。

  寻找八骏马的事连老婆都没有告诉,别人问他为什么找那种马,他说给旅游景点帮忙,游客喜欢骑白马。

  第八匹马是在陕北佳县买到的。第一次离开辽阔无垠的草原,到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葛巴图非常新奇。马主人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住在黄土山中间挖出来的窑洞里。头一天晚上,老人跟他要价一万八千元,因为山高谷深,葛巴图连夜下不了山,就在老人家住了一夜。

  清晨起来,第一次走山路的葛巴图一个人下山都难,牵着马更不知道怎样抬腿迈步。老人的儿子牵着马下了山,在山下他租来一辆农用三轮车,将马拉回家中,一共花掉两万九千元。

  四年间,葛巴图走遍内蒙古大草原,最远到了通辽,行程数万公里,花掉了几十年积蓄,总投资一百三十多万元,还贷了一部分款,终于找齐了八骏马和双骏马。

  各种交流会和赛马节,他的八骏马和双骏马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引来更多人的关注。每年成吉思汗陵祭祀,他的宝马都是重点被邀请对象,填补了成吉思汗陵没有八匹白骏马的历史空白。成陵管委会想高价购买这批宝马,被他拒绝。

  现在,他的八骏和双骏已经登记注册,成立鄂前旗马文化保护基地、八骠骏马繁育基地。旗里专门给他家拉了电线,开通了电视,建起了草原书屋。

  葛巴图说,从童年放马开始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一天都没有离开过马,每天夜里都要给马添加饲料,年年如此,月月一样,天天不间断。随着年龄的 增长,有些体力不支,但爱马的心情一直不变。几十年来,他放过的马不管多老多病,他都不会卖掉,他把死去的马剥皮后,按照蒙古人的丧葬习俗,马头朝西北方 向,平放在草原上。第二年清明节后,将马的尸骨聚拢,念诵经文,然后焚烧。

  今天,如果你到鄂前旗来,就会看到葛巴图和他的八骏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