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鲁奇:我不愿被定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7日09:58 来源:佛山日报
受到广泛好评的《狱警手记》。
鲁奇的另一部恐怖小说《锡纸裙子》。
《狱警手记》的作者鲁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叫鲁奇,80后,自由职业者。今年1月,他的《锡纸裙子》面市,十四篇惊悚故事让人欲罢不能。上周,他的新作《狱警手记》上市,开篇便是恐怖场景,悬疑情节引人入胜……他也因此被冠上“悬疑”的标签。近日,本报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鲁奇,鲁奇畅谈了自己的创作思想。

文/佛山日报记者 黎红玲

  为写狱警,先当狱警

  《狱警手记》是鲁奇的最新作品,讲述一个没有监狱工作经验的新民警,进入监狱后所经历的悬疑、冒险的传奇故事。为了写好这部小说,作者曾经连续四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终于真正当上了狱警,在高墙内工作4年。

  佛山日报记者:是出于什么原因,让您想写这样一本有关特殊人群的故事?

   鲁奇:我从小就很崇拜警察这个职业,认为很神气,很勇敢;穿上警服、戴上大盖帽一直是我儿时的梦想。随着年龄的长大,自己对警察这个职业越来越感兴趣。 而我从小酷爱文学,喜欢写悬疑小说,美国作家斯蒂芬金的《肖申克的救赎》及海岩的《深牢大狱》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使我对监狱有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在我身边,还有一些朋友相继当上了狱警,当他们向我讲述监狱的故事时,激起了我对监狱工作的向往;而之前在镇政府工作时,与狱警的接触,让我对狱警的工作更加崇敬。

  佛山日报记者:为了写好这本小说,您真的选择去当狱警,并为了当狱警还连续四年考公务员。为什么会想通过亲身体验来写狱警这样的题材?家人对此有何看法?

   鲁奇:狱警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群体,反映监狱题材的作品凤毛麟角,被社会的关注程度较低,我想通过我的亲自体验,去写一本书,去反映狱警的工作和生活,去 完成儿时的梦想,去改变自己目前平凡的生活。我很喜欢一句名言“生活在别处”,为了寻找自己的“别处”,我选择了报考监狱警察。

  在我考 上监狱警察后,身边的朋友大多都反对我的选择,但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他们说,如果阻止我,我将来会后悔。当我真正成为一名狱警,亲身体会监狱警察的艰 辛、平凡、伟大和不可替代,亲身经历高墙中内平淡的生活,经历工作的磨炼和洗礼后,更加坚定让我完成这部小说,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狱警。

  是“轻悬疑”,关注现实

   鲁奇自己将《狱警手记》定义为“青春监狱悬疑小说”。该书曾在天涯“莲蓬鬼话”上首先与读者见面,也因为环环相扣的故事和引人入胜的情节,在天涯社区刮 起了一股“狱警风”,创下置顶达20余次,首页推荐时间最长达1个月之久的记录。如今新书上市一周,即荣登当当网小说类排行榜,还入选2013年中国影响 力图书推展20种小说之一。

  佛山日报记者:书中一开始延续了你的小说《锡纸裙子》的写法,看起来有些惊悚。请问您对这本书如何定义?

   鲁奇:《狱警手记》是一本“轻悬疑”长篇小说。故事虽然一开始迷影重重,但看到五六万字之后,你会发现,这既是一个狱警监狱的故事,也是一本关于爱情、 犯罪的故事,还是一本关于禁毒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最后发现,所有的谜团都与最初的死亡罪犯马干与他的妹妹马师息息相关,而这一切又缘于十年前的一场邂 逅。整部小说中,主人公与缉毒女警顾美、女狱警林蓝及女毒贩的情感故事,贯穿全文,从不同侧面反映狱警的情感和生活。

  佛山日报记者:因为有自己当狱警的经历,该书也是以第一人称的手法展开故事情节的。请问故事中,哪些是您的真实经历?哪些是虚构的?

   鲁奇:很多人都会把书中的主人公、人物、事件与我个人相联系,以为这就是我的亲身经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狱警手记》完全是一部长篇小说。书中的人 物、事件、地点都是虚构的。一直以来,我从事的文学创作都是以写虚构类小说为主,这本小说也是如此;主人公及里面的人物和性格,或多或少有我个人的观点和 看法,而人物本身更多的是集中很多人的性格,是一个虚构的形象。像尸检这些都是虚构,希望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小说中,主人公对工作和生活的观点和体验,有 一些是我的真实写照,例如正常的值勤、清监、押犯等常规工作都是我的亲身体验和感受。

  佛山日报记者:通过《狱警手记》,您希望带给读者传递怎样的“正能量”?

   鲁奇:这本书更多的是表现狱警面对人生的考验、感情的纠葛,如何成长以及对人生的理解,这对教育年轻一代是十分关键的。通过《狱警手记》中的故事和案 件,展示狱警的工作和生活,通过不同人物的命运,诠释人生的无常,我们走好每一步都十分关键。坚持正确的方向,我们会走向光明,拥抱阳光;误入歧途,触犯 法律,只能是步入黑暗,自取灭亡。

  喜欢悬疑,但不是创作的全部

  虽然以恐怖小说《锡纸裙子》和悬疑小说《狱警手记》为读者所熟知,但作为一名80后自由职业者,鲁奇并不希望自己被定义为恐怖小说家。

  佛山日报记者:很多人都是因为《锡纸裙子》而认识您。也因此认为,悬疑、惊悚是您的重要标签。对此,您怎么看?希望自己被定性吗?

  鲁奇:我不希望自己被定性,我喜欢创作悬疑小说,但我想,这不是我创作的全部。我一直想涉猎更多题材和范围。对于非类型化的现实小说我也希望尝试,如果有好的想法,可能还会去创作现实小说。

  佛山日报记者:在创作《锡纸裙子》这类惊悚悬疑作品时,您的灵感都是从哪里来的?您的作品中有不少描写生活中的黑暗面,您是不是特别敏感的一个人?

  鲁奇:灵感来自阅读和生活,从日常生活取材。不是,悬疑小说主要是通过故事情节给人以阅读的独特体验,借以通过故事,反映生活的另一个侧面,现实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恐怖事件。

  佛山日报记者:接下来还有什么创作计划吗?

  鲁奇:今后我会不断去尝试新的题材,当然也会继续写悬疑小说,如果有可能,我会写《狱警手记》第二部。

  鲁奇简介

   鲁奇,原名张驰,男,1981年生于黑龙江省巴彦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儿童文学作家。鲁迅文学院第六届高级研讨班(全国中 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 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新闻学专业,文学学士,研究生学历。从事过杂志编辑、镇政府干部、共青团书记、监狱管教员等职业。主要作品有《狱警手记》、《我是你的朱 丽叶》、《锡纸裙子》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