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强:拨动个人努力与社会适应的和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5日10: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拨动个人努力与社会适应的和弦

拨动个人努力与社会适应的和弦

  文/李强

  我是一名优秀的军校毕业生。在学校里学的是外语专业,分到总参某部之后当翻译,也干得很出色。

  像每一个军人一样,除了干好本职工作,我也在考虑几年后的转业去向,毕竟我们会有离开部队的一天。生活在市场经济的时代,我希望经过几年部队工作后,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实现自己的价值。

  那几年社会上MBA正热门,有这么一张文凭,想必会为今后的求职创造一个硬指标。我知道自己冲击这个专业难度有多大:我的外语专业是俄语,而 且没学过高等数学。这两座大山结结实实挡住了我的去路。由于担心自己面临难以逾越的障碍,我迟迟没有付诸行动,可是,偶然碰到的一个场景坚定了我的信心。

  一次坐公共汽车时,路上堵得厉害,我不经意向窗外一瞥,只见一辆白色轿车中,开车的一个30岁左右的女士,竟利用堵车的时间在聚精会神地看 书,还时不时地从副驾驶的位置上拿过一个本子记些什么。不管你信不信,我当时就被这一幕“钉子精神”的场景打动了,假如我能够这么用功,一定会学有所成。

  我决心已定,马上制定学习计划,业余时间从此被排得满满的。每天早晨5:30起床背经贸英语单词,午休时阅读英语报刊,跟着复读机来段“疯狂 英语”,晚上则是数学时间。自学高数的难度比我想像得还要大,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无人指点,有不懂的问题,只能生生地卡在那里,做的题也不知是对是错,常常 为了一道题熬到深夜。没办法,我只能集中一些死活搞不明白的问题,打长途电话向高中同学求教,这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后来,我在周末的时候跑到附近的 大学,跟数学系的学生们“套磁”,向他们请教。

  逐渐地,我进入了状态,英语水平提高了,高数学习也有了突破,生活忙碌而充实。我自认为离MBA越来越近了。

  在紧张的学习中,我体会着把握自己努力方向的成就感。可是,步入职场的人总会身不由己地被环境左右,我们终究不可能像学生时代那样,只要给自己确定个目标就行了。很快,我的学习计划就面临了新的矛盾。

  部队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我得了第一名。再加上平时我喜欢写作,时常有“豆腐块”见诸报端,机关领导就看上了我的文笔,调动我担任秘书工 作。可一到任才知道,由于精简编制,人少事多,我几乎从早到晚泡在办公室的微机前,根本没时间学习。常常是一件任务“拼”完了,又会接到新任务,有时是两 三件甚至一股脑儿地全来了。我觉得自己还算是个挺有恒心的人,即便如此,依然尽最大的可能去执行“学习计划”。我拼命地提高工作效率,疯狂地挤出一切时间 看书。有时候累得头痛欲裂,可还是一手掐住太阳穴,一手捧着书继续背。

  让人备感压力的是,前几天部队领导找我谈话了,他们表扬我适应能力强,并提出了很多“希望”———对我来说,其实就是批评。他们说我在最重 要的文字起草工作中,总倚仗着语言功底来“应付”,而没有真正下功夫、深钻研,把政策法规、理论观点吃透……天哪!我为此还要付出多少努力啊!一边是工 作,一边是学习,一边是眼前的职业,一边是未来的“命运”,似乎成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在机关做文秘,这个在所有人看来的绝好机遇,对于我来说却 成为了一个天大的负担,眼看着我就要和MBA之梦擦肩而过了!

  身心的疲惫、巨大的压力、内心的焦虑使我苦不堪言。我给远在家乡的父母打电话,我的“作风”是一贯报喜不报忧,可是妈妈却似乎感觉到了我紧张 的心情。似乎是不经意间,我们回忆起我童年的一件事。那是我在公园滑冰时,不小心摔断了小腿,需要卧床一个月。我当时正准备参加全市少儿书画大赛,还要在 随后的期末考试中保住第一名的成绩。我拼命试图从床上站起来,连打石膏都没掉泪的我开始大哭大闹……那时候,妈妈抱着我,轻轻拍着我,我慢慢安静下来。妈 妈说了什么已经忘了,只记得她的意思是,只有养好腿,我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好……

  电话这一端已是七尺男儿的我,无声地滚下了颗颗泪珠。我不想轻言放弃,我什么都想要,就要承担随之而来的压力。

  此后我对目前的发展进行了一番分析。首先是文秘的机遇不错,搞文字是我喜欢的工作,除此之外还可以锻炼多方面的能力,既然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 将来,为什么不抓住眼前的一个机会呢?MBA之梦可能要暂时放弃一段时间,但我刚20岁出头,还有的是时间。而且,我今后制定计划恐怕要更现实一点了。

  我带着一丝梦想的失落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忙忙碌碌,却不免有点失落。但我逐渐明白,生活的变奏就是“自己努力”与“社会适应”构成的,我要对人生有计划,但也要做好应变的准备。

  (此文发表于2003年8月7日《中国青年报》第7版《青春热线》“我的变化绊了计划一跤”,并入选“青春热线精选丛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