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军旅作家周振天:写抗日剧要尊重中国人的民族情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5日09:33 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刚刚在央视八套播完的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有别于抗日神剧、抗日雷剧的瞎编乱造,同时也带有夸张的表现手法,和传统正剧完全不同的编剧方 式,在观众中引起一阵争论。目前该剧召开座谈会,专家认为该剧是相对那些抗日神剧树立正确的标杆,浓墨重彩地表现了军民鱼水情。总编剧军旅作家周振天日前 也就观众的一些疑问一一解答,该剧还将在央视重播。

  北京晨报:该剧的主人公孙涛扮演的耿三七,作为一个小人物,他见到了白求恩,见证了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经历了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和平解放北平、参加开国大典安保,不禁让观众奇怪,这个小人物是不是有点太神奇了?

  周振天:我在写《我的故乡晋察冀》的时候借鉴了《阿甘正传》的写法,阿甘也是一个小人物,他在大的历史背景中参与了越战、水门事件,甚至尼克松 总统还拍了他一下屁股。所以我写的耿三七,也是要说这样一点“小人物也有神奇的经历”,而且历史上的战争转折往往就在一念之差和一个偶然因素。这种写法并 不突兀,茨威格小说曾经写到滑铁卢事件,也是因为一个小人物的梦境,改变了整个欧洲的历史。这种写法并不新鲜,关键还要看小人物和大的历史事件是否能做到 水乳交融,传奇但不离奇。

  北京晨报:抗日剧艺术夸张的情节、穿越历史和抗日神剧、雷剧的区别在哪?

  周振天:首先作家要了解那段历史,正所谓所有的历史奇观都在历史本身,就看作家能否发现。叙述的策略可以创新,比如耿三七他一边杀猪,一边捡洋 捞发现了鬼子,我们敢于传奇、敢于神,但是不能脱离现实和生活的逻辑。我自己也在网上看了一些抗日神剧的片段,比如“手撕鬼子”、“一个女兵飞到天上瞬间 把鬼子全射死了”这些情节,这说明作者对那段残酷的历史不了解。尊重历史,尊重中国人对抗日战争的民族情感,是写抗日剧的底线。

  北京晨报:剧中所描写的老百姓无私地支持共产党,这种军民鱼水情和谐得在观众眼里有点不真实?

  周振天:我也知道现在百姓对某些党员有看法,严酷的现实确实让戏里和谐的党群关系显得不真实,但这些都是我实地采访得到的真实故事,如果不是我亲眼见到我也不信,现在的党群关系远不如战争年代,如果那时候老百姓不是那么支持我们的党,共产党是拿不下天下的。

  有一个细节限于篇幅很可惜没有写进去,那会儿八路军都是夜里进村,村里的狗叫就会引起鬼子的注意。所以,老乡们要在一夜之间杀狗,农民都指望着 狗看家护院,和狗的感情是很深的。有的老乡把狗扔进山里,狗又自己跑回来,自己下不去手杀狗,都是拜托邻居帮着杀狗。结果,一夜之间,冀中百里无狗叫。

  这部戏我就是把党光辉的历史拿出来,把共产党和百姓最水乳交融的历史拿出来,以史为鉴让今天的党员照照镜子,知道我们党的前辈革命家是怎么和百姓生死相交的,引起他们对今天生活的反思。

  晨报记者 和璐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