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广西恭城关帝庙会民俗文化活动彰显非遗魅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06: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关公故事台”巡游队伍

人民网6月20日电  6月16日至19日,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举行三年一次的关帝庙会大典活动,万人巡游队伍祭祀三国名将关羽,祈福国泰民安。

庙会大典活动以“关帝聚义·醉美恭城”为主题,由民间关帝庙会理事会主办,众多广东、湖南、香港、台湾等庙会活动参与团体会聚本次庙会,共同体验该县独特的民俗文化活动。

万人巡游队伍浩浩荡荡

从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九)开始,该县陆续举行各种少数民族活动、传统古装戏演出、关帝沐浴等活动;6月19日(农历五月十二)是关公诞辰,护神队、男 女龙狮队、民族非遗队、千人油茶文化表演队等组成的万人队伍随关帝像浩荡巡游,演绎三英战吕布、过五关斩六将等系列历史故事,展演非遗文化及独特的地方饮 食文化魅力。同时,巡游队伍还沿街到民间早已设好祭祀点“拜码头”,举行祭祀仪式。当天,群龙群狮拜关公、民间绝技绝活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更是把 恭城深厚的文化积淀展现在世人面前,壮观场面震撼四方来客。

据悉,位于恭城县城的关帝庙(武庙)始建于1603年(明万年三十一年),是祭祀三国名将关羽的庙宇,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有庙便有庙会,早在明清时 代,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二为关帝庙会日,广大民众自发地到武庙烧香祭拜,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一度停办,于1995年恢复以来,年年一 小祭,三年一大祭。恭城关帝庙会于2010年被列入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举办活动的主要场所——恭城武庙是迄今为止广西保存较为完整 的关帝庙,并与相邻的恭城文庙一起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武庙相邻而建,据说在全国仅此一处。

如今,恭城关帝庙会庆典活动已该县文化旅游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