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海岩写作即兴随意:我所有的作品都不是蓄谋已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9日09:44 来源:兰州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著名作家海岩推出了最新作品《长安盗》,这是继《便衣警察》、《永不瞑目》、《玉观音》等优秀作品之后的又一力作。时隔五年,与海岩以往的“纯爱”题材经典作品不同的是,新作《长安盗》是海岩之前不曾涉及的盗墓题材。

  据海岩透露,新作《长安盗》故事源起《新闻联播》报道过的一则真实案件,也是近年公安部破获的一起特大盗墓案,内部称之为“第一盗墓案”——唐 敬陵石椁盗案。自己是受公安部的委托将此事件描述出来,但综合考虑了许多,自己又习惯将答应的事情做好,于是有了这部长篇小说作品。

  【人物简介】

  海岩,原名佀海岩。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小说、散文以及剧本创作。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永不瞑目》,《你的生命如此多情》,中篇小说集《死于青春》,并出版《海岩文集》(一至五卷)及电视剧本近百集。还著有《平淡生活》、《我笔下的七宗 罪》、《煽》等大量文学作品。长篇小说《便衣警察》获首届金盾文学一等奖、电视剧金鹰奖、飞天奖、金盾奖;长篇小说《永不瞑目》获中国第二届人口文化奖; 电视剧本《玉观音》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编剧”;电视剧本《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获第十三届北京电视春燕奖“最佳编剧”;长篇小说《深牢大狱》获庆祝 新中国成立五十五周年征文佳作奖和金盾文学奖。2003年中国十大文化人物,2006年以380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 16位,引发广泛关注;此后连续两年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足见其作品深受读者喜爱。

  【作品】

  面对读者喜恶:起码不是代笔

  “西安有盗墓不奇怪,这个案件最特别的是墓主的身份和案件的破获结果,”聊起新作故事缘起,做过很多前期调查研究的海岩很有发言权:“被盗的是 唐玄宗最爱的女人武惠妃、史称贞顺皇后的墓,又称‘敬陵’。”唐玄宗开元盛世20年,是中国古代最繁荣昌盛的20年,而这个时期中国最有权势的女人就是武 惠妃,也就是贞顺皇后。用海岩的话说就是:“历史上最浪漫多情的唐玄宗才是最专情的。”不可谓不讽刺。

  海岩坦言,知道自己并不擅长写大家看惯的“盗墓”,所以尽量避开短板,在擅长的方面狠下工夫:“无论是写古代人物为争宠和争权夺利不惜手段地倾 轧和杀戮,还是写当下两个年轻人单纯的爱情(赵红雨和武惠妃遇到的两件事是完全两个时代、两个阶层的),但对我们来说,古今中外都是一样的事——为了利益 而结仇、而结盟——它是完全一样的、平行的事。我一定要写出当代人的情感、生活和价值观。”

  《长安盗》中充斥了大量金钱名利对抗道德文化的情节,给人很大的冲击力和思考欲。海岩认为现代年轻人从出生到长大,整个社会都是一个逐利状态, 也觉得这个状态天经地义,和他们那个时代的人是正好相反。面对当下社会现状,海岩颇为无奈:“我们反感逐利,但是我们不能不逐利。”

  谈起读者对新作的可能反应,海岩坦言自己对转型与否并不关注,自己写作很即兴随意,也不那么在意大家对新作品的看法:“毕竟时代不同了,大家喜欢的东西都不太一样,不能苛求。”

  无论是联系了整个唐代历史脉络的武惠妃和唐玄宗的故事,还是现实中红雨和邵宽成的爱情,整个作品里两条故事线在盗墓案中的相互交错发展,环环紧扣紧密的写作风格,这些都是海岩特色所在。

  谈起作品创作和外界评价,海岩调侃道:“起码读者总会认得独特的‘海岩式’写作风格,知道我不是代笔。”说起写作,海岩坦言,我所有的作品几乎 都不是蓄谋已久,都是临时起义。我可以跟媒体说我不想写了,可能过两天又写了。谈及到现在为止,他的所有作品中,哪部是最满意的?海岩说,都差不多,我觉 得挺不好比的。我觉得一个母亲如果有五个儿子,你让她说老大满意,老二满意,她说可能不好说。可能老三是残疾人,对他心疼更多。

  【说法】

  希望别人忘了我

  海岩告诉我,有时候经常上街,有人说那是海岩吧!怎么那么难看啊!我心里多难受啊。别人走在哪,夹个塞,随地吐个痰都无所谓,让人家看见海岩老 师吐痰,这不好。我喜欢散淡的生活。可能我曾经刚出名的时候感觉到受人关注、受人尊敬的快乐,但是因为这个时间太长了。在现在这个时代名人翻篇太厉害了, 你方唱罢我登场,过去是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现在是各领风骚三五天啊!至少在作家这个圈里头,可以说我是红得时间最长的,是在所谓一线作家、 一线编辑。这个一线不是指好坏,是商业价值,我算最长的了,二十好几年了——从1982年《便衣警察》开始到现在过三十年了。所以这个瘾过也就过腻了。而 且现在你发现很多没有作品、没有水平的人很红,可能炒作一两件事就很红,我们不愿意。我们那个时候多数人是你有水平,你的作品有水平,你就红。你作品没水 平,你个人也没水平,就不红。现在真不是这样的,从作家到演员,你看有时候很红的电视剧,那个剧本很烂很烂,公认的烂,不是我一个人说烂,但是特别红。有 些宫斗剧,一些抗日剧,大家公认得烂,但是特别红。所以我们觉得不红也罢。

  现在好多都属于反着吵,自搞,然后就红了,大家觉得很奇怪。这个是属于这个商业时代的。比如说鸟叔很红,但是你说他是因为有水平红,这确实不是,是赶上时候了。或者是网络上某一个语言就红遍天下,你说那个语言有什么水平?娱乐化的时代,你红,在我的价值观上就很低了。

  当问及他是否宣布封笔时,海岩说,我说我写和不写我都不宣布,这是我个人的事,我也不能保证。我宣布了以后别人就说你封笔了,好像成为一个新闻。哪天我再复出,闹不闹啊?我个人是不希望成为别人关注的点,你最好把我忘了,这是我比较希望的一个生活状态。

  【故事】

  个人要有个人的选择

  和海岩聊天很有味。当说及他的社会身份是很多,比如员工叫他佀总,导演叫他海岩老师,记者媒体等都有其他的称呼,他最喜欢自己作为哪一种身份出 现?海岩说,我觉得跟不同的人可能希望有不同的身份。比如出版社或者读者叫佀总我就不是特别喜欢,比如我们员工叫我海岩老师我也不太习惯。就像一个人他既 是父亲,又是儿子,又是丈夫,又是一个职员一样,他一定是面对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角色的。当爸爸的时候他就是爸爸,但是他在他妈妈面前,他不能说我就喜欢 当丈夫或者是爸爸,不可能。我在我妈面前就喜欢当儿子。所以这些我都无所谓,主要看对谁。年轻人要是叫我海岩老师,我觉得很习惯,叫我海岩,我也很习惯, 叫我小佀我就不太习惯。但是很多老同志说,小佀,那我也挺习惯。

  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海岩作为一个国企干部很低调,但作为一个作家、一个公众身份,对自己的作品又高调,他是怎么处理这种身份上的矛盾?海岩坦率 地告诉我:我写作,大肆宣传,到这儿到那儿讲课、露脸,参加各种发布会,我们单位人没有意见,觉得那是你的私事。在国企的作为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做就行了, 在个人的生活按你圈里的规则就行了。我不太喜欢高调是我个性的问题。我个性就是不太喜欢热闹,人多那种聚会,什么活动,各种仪式我就不喜欢。但是很多人就 喜欢。可能有的明星走红地毯就很开心,我也不能说人家走得很开心不对,有的人愿意秀一秀,我是不乐意秀,个人有个人的选择,我觉得没有对错。

  海岩的身份很多,他还是一个企业管理者,在企业管理的时候是一个理性的人还是个感性的人?我们来听听海岩的说法:以理性为主。天性上是感性的 人,你看我写的小说非常感性。其实更多人不把我归在什么公安作家、警匪作家里,更多的归为情感作家、言情作家里。写这些东西,你说他是很理性的作家,他怎 么写?但是由于我多年以来在公安机关和大型国企等工作,我的职业训练得我有了理性的能力,只能是这样说。

  当说及海岩是一个在生活和工作上都很要求真实和通透的人,他觉得作家是否是一种带来真实的职业时,海岩谦虚地说,这是我追求的。从理论上讲,作 家是一种带来真实的职业,它反映生活,反映生活的真实或者生活的本质。哪怕我写的这个事是不真的,但是我反映了生活的本质。或者我从某一个角度给你提供了 一个观察生活的角度,这个是作家的一个职业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