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西省文联省作协省社科联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袁纯清讲话 李小鹏等出席 赵实钱小芊致贺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8日10:49 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赵向南)国运昌盛,文运必兴。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满怀信心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热潮中,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6月13日在太原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出席开幕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出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到会祝贺并致贺词。开幕会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主持。

  是日上午,山西大剧院会场简朴隆重、座无虚席,来自全省文艺界、社科理论界的1100多名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我省文学艺术事业和社科理论事业走过的辉煌历程,分享收获的喜悦,展望美好的未来,描绘繁荣发展的新蓝图。期间,代表们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修改完善省文联、省作协、省社科联《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省文联、省作协、省社科联领导机构,动员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社科理论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创造活力、更加丰硕的文化成果,为文化强省建设、转型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纯清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广大文艺、理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他指出,近年来,省文联、省作协、省社科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深入生活实践,倾心文艺创作,组织重大课题研究,全省文艺和社科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为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袁纯清指出,要始终高扬“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努力谱写转型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要认识到,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追求,繁荣发展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是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建设文化强省的内在要求,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高擎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号角,在追梦圆梦中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更有价值的社科成果。

  袁纯清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文学艺术和社会科学要坚持正确导向,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引导社会进步;要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实践为源泉,经常深入、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富于创造的伟大实践;要加强自身修养,坚守艺术理想,坚守百姓情怀,弘扬良好的职业道德,塑造高尚的人格品格,树立世界眼光,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袁纯清指出,要始终把握继承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努力创造文化繁荣的新辉煌。当前山西正处于转型跨越的攻坚阶段,强烈呼唤与时代相称的名家大师,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美的新剧大戏,具有时代气息、富有晋风晋韵的精品大作。广大文艺和理论工作者要坚持善于继承与勇于创新的统一,挖掘历史底蕴和反映时代特征的统一,放飞理想与潜心创作的统一,培养领军人才与形成核心团队的统一,不断推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化精品。

  袁纯清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艺和理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巩固和扩大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确保文艺和理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文联、作协、社科联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文艺创作新特点、社科理论发展新趋势,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活动,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为繁荣发展文艺和社科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赵实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自觉肩负起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希望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希望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希望我省文联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切实加强文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钱小芊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了山西作家创作繁荣、成果丰硕、人才辈出,并就创作和作协工作提出希望。他说,要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文学精品要有灵魂;要更加自觉地深入生活、贴近时代,坚持以人为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要努力推出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为我国的文化大繁荣作出贡献;作协要转换职能,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打造成作家之家。

  胡苏平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全省文艺界、社科理论界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袁纯清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担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崇高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握正确方向,锐意改革创新,推出更多精品佳作和优秀成果,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为我省的转型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努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和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伟目标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开幕会上,省文联七届主席李才旺,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五届主席张平,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侯秀娟先后致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代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人民团体致贺词。

  出席开幕会的还有省党政军领导高建民、汤涛、李兆前、陈川平、张少华、王建明、聂春玉、杜善学、白云、李政文、张复明、李雁红、李竞、刘振所及省直有关部门、人民团体负责同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