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白烨:80后批评家比例太少 他们有很好的批评气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8日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80后批评家比例太少。他们除了锐气、勇气、才气外,还有正气,有很好的批评气度。”评论家白烨日前在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批评委员会和现代文学馆联合举办的“青年创作系列研讨·80后批评家研讨会”上如是说。

  近些年来,一批以70后、80后为主体的青年批评家逐渐成长起来,他们以鲜明的学术风格和学术姿态进入中国当代文学批评领域,面对文学现场发出各自的声 音。会议针对这一现象,研讨了80后批评家的整体状况、发展态势以及存在的问题,总结了中国作协扶持青年理论批评人才的经验,鼓励青年批评家发出自己的声 音,推动青年文学的繁荣发展。

  在对80后批评家肯定的同时,专家也提出一些建议。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吴义勤认为80后青年批评家对理论的兴趣大于对文学阅读的兴趣,他希望这些青年批 评家可以更多地进入文学现场,跟上文学的节奏。也有评论家指出80后批评家普遍囿于“圈内对话”的不足,希望其批评提升当下意识,提高把握当下的能力,增 强批评的介入性、针对性、辐射性。

  对青年批评家的发展,评论家雷达十分关注,他认为:“青年批评家的现实感和问题意识不是很强。文学理论和文学创作都要对现实发言。很多作家无法处理无法把握这个时代,大多是日常化叙事,没有让人看了惊喜的作品。理论批评也一样,就是要学会提出新问题。”雷达希望青年批评家在世界语境下,进一步探索民族化的 文学批评之路。(记者张黎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