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葛水平:用挚爱书写晋风晋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7日00:32 来源:山西晚报

  长治作家葛水平在本次会议中,当选为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她曾出版《甩鞭》《地气》《天殇》《喊山》等小说,以及若干诗集、散文集,小说作品《喊山》曾在2007年荣获“鲁迅文学奖”。

  在葛水平的作品中,到处都透着一股子“黄土地”味儿,充满了浓郁的山西乡村风情,她的每部作品都渗透着她对山西浓浓的情感。

  说起这一点,葛水平相当感慨:“袁纯清书记在本次会议的讲话中提到,‘当前山西正处于转型跨越的攻坚阶段,强烈呼唤与时代相称的名家大师,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美的新剧大戏,具有时代气息、富有晋风晋韵的精品大作。’我非常认同这句话。我的写作一直和山西紧密联系在一起,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地地道道的山西人,也是地地道道的沁水土著,我的祖辈生存在这块土地上,我也生存在这块土地上,我得感恩这块土地,所以我书写这块土地。”

  葛水平挚爱山西文化,同时她也有一个“梦”,一个关于还原和记录山西文化的“文学梦”。“我们的梦总归是要和现实联系在一起的,我的梦和山西紧密相关。我希望自己能记录山西乡村美好的,与人、与神、与亲情、友爱相伴的现实场景,我还希望在作品中最大限度地还原乡村文明,还原它那种鸡飞狗跳,人喊马叫的氛围。我觉得中国的乡村文明应该是在山西的,我只能以我微弱的、微小的力量,去保留这份文明。因为我的背景、我的气场,我背后的亲情、友爱,都来自山西乡村。”葛水平说。记者 康少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