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文如何写出新意? 作家苏童:绕过常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4日08:10 来源:钱江晚报

  写作,同样的主题,翻来覆去地被拿来写,怎么样才能写出新意?

  新少年作文大赛颁奖典礼上,一位现场观众递上来的纸条上,写着这么一个问题。当主持人念出这个问题时,记者注意到现场的家长和一些高年级的学生都在点头。

  这个让很多语文老师都头疼的问题,著名作家苏童坦言,他也“不知道”答案。

  “但是,”他马上补上一句解释,“作文要有新意,根据一般常识来说,首先要绕。”

  绕什么?

  “绕过课本,绕过常规,甚至绕过老师。”他说。

  靠什么绕?

  “要相信自己的眼睛,相信自己的直觉。”苏童说,眼睛要发现被人所忽略的、别人不能发现的东西,这样就能绕过去。

  怎样才算绕过去了?

  苏童以本届作文大赛一位决赛选手的作品为例,来解释写作要如何“绕”过去写出新意。这篇文章中的一个句子,打动了很多评委,《江南》杂志社主编袁敏说,她已经不记得这篇文章的题目,不记得小作者是谁了,但她却对这样一个句子记忆犹新:“咳嗽,像一只飞进肺里的蝴蝶。”

  “在别人眼里,咳嗽是痛苦的,烦死了,谁会觉得咳嗽是一只蝴蝶呢?但是这个孩子发现了。”苏童说,所谓的新意,就是如此,绕开了常规,独立、个性就出来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