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耄耋走上艳阳日 墨池吟诗写精彩——翟泰丰作品赏析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3日10: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翟泰丰作品赏析会现场翟泰丰作品赏析会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与会嘉宾合影
翟泰丰翟泰丰

  6月12日,翟泰丰作品赏析会在京举行,集中研讨翟泰丰在艺术上的多方面创作成果,现场展示他的理论著作、文学作品、论文评论以及代表性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恰逢翟泰丰八十岁寿辰,来自各界的亲朋好友和他的家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耄耋之年的翟泰丰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显著成就。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协主席王大明,原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原邮电部部长、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原河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原广东省军区副司令员张建洪等一百多位各界人士出席会议。

  翟泰丰,笔名羽家,原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1933年5月生,河北唐山人。他长年在工作之余,坚持勤奋耕耘,笔耕不辍,离休后进入新的创作高峰期,前后创作和撰写了大量作品,主要作品可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学术作品(含主编),主要著作有:《论改革也是生产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读本》、《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探讨》等。二是文学作品,主要作品有《羽家诗词选》、《羽家文集》、《翟泰丰文集》(《散文随笔卷》、《诗词卷》、《文艺理论卷》、《文艺评论卷》、《书信往来卷》)、长诗:《丁亥十年祭》、《三十春秋赋》、诗词选《生命之吟》等。三是文艺作品,主要有话剧戏剧剧本:《老卫士》、《双喜临门》、《冰封之前》、电影纪录片文学剧本《脚印》、书法集《墨池吟诗》、中国画集《墨缘诗情》、摄影集《光之韵》、长篇书法作品《寻美藏印》、《共产党宣言?书法卷》等。

  激情工作 人生楷模

  翟泰丰长期战斗在宣传工作和文学事业的第一线,具有深厚的理论见地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在作协的工作中为新世纪文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以饱满的热情、真挚的心态面对工作生活,让朋友同事感受深刻,受益匪浅。

  何建明代表广大作家对翟泰丰为文学事业所做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指出应当看到翟泰丰众多作品之外的、现场没有能够展示的“作品”。一是对作家的扶持关爱,他说当今文坛相当一批一批著名作家是在翟泰丰的培养关爱下成长起来的,以自己的报告文学作品《落泪是金》的遭遇以及贾平凹、张平等作家的例子介绍了翟泰丰对作家们帮助的动情事例,“可以说,他既是我们文学界的老领导,更是广大作家的知心朋友。”二是丰硕创作成果背后的劳苦,他说翟泰丰在离开岗位后的二十年间始终坚持创作的精神追求和辛勤劳动,树立了一个榜样,让很多人比较之下会感到惭愧,让人反问自己的差距所在。三是强大的人格魅力,他认为翟泰丰是为人正直、办事公正、具有强烈使命感的政治家,激情澎湃、才华横溢的艺术家、文学家、诗人,也是一位亲密无间的朋友、值得信任的好人,每个与之交往的人都会感受到他的热情和真诚。

  邬书林在发言中表示翟泰丰始终怀着对国家、对共产主义的真诚信念,对工作要求严格,对自己更是要求严格,在退休之后仍以满腔激情、严谨态度继续努力工作。他号召大家学习翟泰丰对国家、家庭、朋友负责任的理想追求,保住那份激情、忠诚、责任,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每个人的生活更加充实。

  深圳市福田区委书记刘庆生说翟泰丰始终怀着对生命、生活和自然的大爱,拥有对国家和人民的坚定信仰,以青年人般的才华和力量不懈地进行艺术创作,他的行动本身就是一副艺术大作,让人感到心灵的洗礼。

  硕果累累 文采斐然

  翟泰丰酷爱文学艺术,他从解放战争、建国初期,直至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没有放弃文艺创作和研究。他是一位长期在文化领域里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文化工作者,是一位富有文化修养,又有学者风范的知名人物。他著有(或主编)千万余字的哲学、经济学、人生道德、社会学以及诗词、文艺评论、戏剧创作等论著与作品。在书法、绘画以及摄影等方面,翟泰丰也勇于探索尝试,吸各家之所长,融汇中西古今,积极谋求创新,形成自己的特色风格。与会嘉宾针对翟泰丰的创作进行了深入地分析解读。

  中宣部办公厅侯燕伦同志就翟泰丰的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的学术论文论著进行了探讨分析,认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翟泰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思想政治工作、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理论探索,现在读来仍有启发性和现实意义。

  作家出版社编辑张玉太用“坚守文学理想,勇于社会担当”来评价翟泰丰的文学创作。翟泰丰鼓励扶持讴歌时代精神主旋律的作品,对儿童文学事业表现特殊的关注。他对青年作家一直给以毫无保留的奖掖与帮助,同时对德高望重的老作家表现出一贯的尊敬与关怀,对他们的新作都热心地研读、积极地推介。翟泰丰的评论文章特色鲜明,既能切中要害,又能入情入境,给人以笔下含情、如沐春风之感,始终能与广大作家以诚相待。他的散文随笔,文字优美流畅、情真意切、韵味浓郁,描述酣畅淋漓、抒发热情豪放、阐释深刻睿智,读者很容易被洋溢的浓浓情意所感动,能感觉到他的坦诚的情怀和豁朗的胸襟。翟泰丰是胸藏沟壑、笔铸情怀的诗人,一向对旧体诗词情有独钟,他的诗作时而如“大江东去”,时而似“小桥流水”,有时豪放,有时婉约。诗有韵味,更见真情,动人心魄。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胡建斌、线装书局副总编任梦强、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赵迎新分别就翟泰丰的书法、诗词、摄影作品进行了高度的评价,讲述了各自在编辑出版作品时的经历感悟,对翟泰丰厚重博大的情怀、认真谦虚的姿态、辛勤精细的劳动表示由衷的钦佩敬仰,对作品题材的丰富多样性、意境深邃高远、内容上探索创新等成就进行了集中阐述。

  家庭和谐 老当益壮

  已是八十岁高龄的翟泰丰仍是热情高涨、精力十足,讲话铿锵有力,俨然青年人的气势。他有幸福的大家庭,儿孙满堂,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他仍然是勤奋笔耕。家人对他的创作全力的支持,只是劝他注重身体健康。翟泰丰的夫人在谈及他在近似拼命式的工作、十几次住院经历时几度哽咽,这是一种深沉的爱。翟泰丰的儿子谈起父亲,讲到始终铭记父亲的教导:努力学习,正直做人。他是儿子们心中最敬仰的人,是一个伟大的父亲。

  翟泰丰深情介绍了与各位老朋友的交往点滴。他在会上说的就是“感谢”,感谢老友故交、感谢出版界的朋友,感谢曾经的同事们,感谢会议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感谢他的家人。

  翟泰丰现场朗诵的七律古体诗《八十抒怀》充分展现了他的人生境界和思想追求。

  人生有情千古月,欣逢盛世抒情怀。龙鳞虎爪松挺云,举杯列坐万年槐。

  喜乐悲哀绕云雾,何必孤楼独坐哀。生老病死寻常事,夕阳洒红破尘埃。

  人生百载亦一瞬,何日脱身无需猜。耄耋走上艳阳日,墨池吟诗写精彩。

  祝愿翟泰丰健康长寿,再创艺术新高峰,是所有人的共同祝福和心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