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北乔:【黔西南路行记之一】务实的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3日06:28 来源:北乔

  从北京到黔西南州州府所在兴义市,也就三个小时的航程。现代交通缩短了地理上的距离,但并没有过多地破坏这片山地的质朴与纯实。虽然是短短的三个小时,但我们依旧感觉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不是陌生,而是一种莫名其妙的亲切。

  兴义也名金州,属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为1100米,年均降雨量1512mm左右,日照时间长,年均气温16.8℃,年无霜期315天左右,具有明显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特征,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三冬少雪,四季如春,环境优美”等特点,素有“小春城”之美誉。

  洁净、美丽、幽雅、精致,是我对这座城市的第一感觉。这里的阳光炽热,气候变化有时很快,有时一天可以让人感觉到春夏秋三个季节。这里山峰丛立,绿如海洋,美如花潮。这里民族风情浓郁,布依族、苗族与汉族等诸多民族的文化既独立相守又亲情互动。

  我们下午一点多到兴义,三点半进入会议室参加座谈会。真没想到时间会如此紧张。

  会议室里人真不少,我们14位学员,州、市、县的负责同志也有10多位。这中间,有些是刚参加完专题培训的同学,更多的是些陌生的面孔。然而,从他们的眼神和表情,我们感受到与阳光一样热烈的欢迎与期待。说真的,他们的热情,还真让我有些不习惯。因为我真的没想到他们如此的亲和。

  座谈会的主要议程有两项,一是地方政府介绍情况,二是我们调研组汇报此行的计划与目标。

  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杜丹主持座谈会。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汤向前介绍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州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局、州文化和广播电影电视局、州林业局、州旅游局和兴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参会。天那,这真的太重视了。

  汤向前的介绍重点是,黔西南州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神奇的旅游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州府所在地兴义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和“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

  尽管地方的同志们很动情,很谦虚,期望调研组一行在黔西南调研期间,多走一走,多看一看,进一步熟悉黔西南,了解黔西南,在今后的岁月中,关注黔西南、支持黔西南、宣传黔西南、给力黔西南。但我们的心态很平和,因为我们深知,我们来调研,更多是来体验,是来学习的。

  我们七支部的金锐书记代表调研组发言,主要内容是三点:

  一是感谢。感谢黔西南州及各级政府对我们来调研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周到关心。在调研行程初稿出来后,州委组织部及相关同志与党校和七支部进行了多次沟通,几易初稿,为的是让我们能够把这次调研做得更扎实、更丰富,更有成效。

  二是请求。请求地方的同学们能够让我们更多地走近他们的工作第一线,为我们讲述和传授更多的工作体会和经验,让我们的调研接地气,沾土气。

  三是保证。我们保证在调研中沉下去,多看多听多学,充分利用这一宝贵机会,尽可能多些了解情况,多感受基层工作。同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树好形象,守好纪律。留下中直党校学员的好表现,带好基层同志的好精神。

  座谈会真是开得简朴、热烈,极有成效。没有空话,没有客套话。正如杜丹所言,座谈会时间虽短,但很紧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达到了相互交流、增进了解的目的。

  这是我们共同心声的凝结。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在会前,州政府就给我们每位学员发放了《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分校学员赴黔西南州调研工作方案》。这本小册子简朴但又相当的细致人性化。上面有中国地图、贵州区域图和黔西南州区域图;有黔西南州州情简介;每天的工作日程精确到分钟。让我惊讶的是,上面居然还有每天的天气预报。工作做得如此之精细,足见他们的工作态度。

  虽然此前我们对此次调研的行程和内容已经相当了解,但我们拿到小册子后,还是反复看。我知道,我们不是为了烂熟行程,而是在阅读中期待调研中的惊喜与收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