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多部文学作品入选2013青少年推荐阅读图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3日05: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多部文学作品入选2013青少年推荐阅读图书

  何建明谈文学对青少年心灵养成的意义

  近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2013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阅读优秀图书目录,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等84 家机构的100种图书入选。今年入选的图书分为六大类:思想品德类图书25种;人文历史类图书11种;科学科普、百科知识类图书23种;幼儿绘本、卡通读 物类图书12种;文学读物(小学年龄段)类图书17种;文学读物(初中以上年龄段)12种。其中,史铁生的《史铁生散文选集》、莫言的《莫言作品精选》、 周大新的《安魂》、肖复兴的《我的读书笔记》、王筠的《长津湖》、彭学明的《娘》、李娟的《“羊道”三部曲》、张健的《巅峰》、王家达的《莫高窟的精 灵》、秦文君的《王子的长夜》、曹文轩的“丁丁当当系列”、杨红樱的《笑猫日记》等文学作品入选了推荐书目。

  何建明和厉华合著的《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作为思想品德类图书,也被列为推荐图书之一。这本书通过大量新解密的史料及历史细 节、对幸存下来的革命者及其后代的采访以及数十幅珍贵图片,真实、丰富地再现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何建明表示,《忠 诚与背叛》以思想品德类图书的“身份”入选,可能是因为书中表现了革命者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对信仰的坚守,表现出了他们巨大的人格魅力。

  优秀的文学作品对培育青少年心灵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何建明认为,《忠诚与背叛》中所描述的很多人物具有非常复杂的性格,他们在面对党性和人性 的考验时的复杂心态和最后坚守,可以帮助青少年在人生道路上作出更合理的选择。“红岩”历史上的故事也许不会再重演,但对共产党人、青少年的严峻考验会以 各种不同的方式出现。我们应该鼓励青少年树立起正确的社会责任感,像那些为我们创造辉煌历史的先烈们一样,为了正义和理想不断奋斗。这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 族的未来,关系到共产主义事业的未来。在我们当下的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经常缺乏“忠诚”、缺乏信任,因此有必要回顾“红岩精神”,学习他们对党和人民 的“忠诚”、对理想和信念的“忠诚”,以指导我们应该怎么去追求、怎么去生活、怎么去奋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