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中墨文化要从交流互鉴中汲取养分

习近平在培尼亚总统陪同下参观墨西哥奇琴伊察遗址指出 中墨文化要从交流互鉴中汲取养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8日10:15 来源:人民日报

  6月6日,为推进中墨两个文明古国的文化交流,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培尼亚总统邀请参观奇琴伊察玛雅文明遗址。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本报墨西哥梅里达6月6日电  (记者杜尚泽、姜波)为推进中墨两个文明古国的文化交流,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应培尼亚总统邀请参观了奇琴伊察玛雅文明遗址。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培尼亚总统夫妇在入口处迎接。墨西哥儿童挥舞着中墨两国国旗,齐唱墨西哥民歌。当地人以玛雅人独特的方式欢迎中国贵宾。

  习近平在培尼亚总统陪同下参观了遗址中的羽蛇神金字塔、球戏场遗址、武士神庙。习近平向培尼亚了解奇琴伊察遗址有关情况,培尼亚向习近平介绍了玛雅文明对墨西哥文化的影响以及遗址保护和修复工作。两国元首还就中墨两国历史文化进行了交流。

  习近平对培尼亚表示,中国和墨西哥都是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两国文化因特色鲜明而远播四方,因推陈出新而永葆活力。历史上,两国文明交相辉映、互为借鉴,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在促进两国贸易的同时,推动了双方文化交流,在世界文明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习近平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同文明和文化只有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以开明开放的态度相互包容、和平相处,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墨两国文化要在交流互鉴中汲取养分,在时代进步中根深叶茂。双方应该增进民间交往,为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培尼亚表示,奇琴伊察古迹今天见证了墨中两国友谊。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促进中国人民对墨西哥文化的了解,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我希望下次访华时多了解一些中国古代文明的情况。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培尼亚夫妇话别。习近平表示,访问这两天,墨西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祝愿两国人民友谊与日俱增。

  当地民众穿着墨西哥传统服饰,载歌载舞,热情欢送。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参观。

  奇琴伊察是玛雅语的音译,意为“在伊察的水井口”,位于尤卡坦半岛,始建于公元5世纪,曾是玛雅古国最繁华的城邦,是玛雅城市文化顶峰时期的重要遗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