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多正能量

——青年创作系列研讨·70后作家的新变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5日21: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青年创作系列研讨·70后作家的新变研讨会在京举行青年创作系列研讨·70后作家的新变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青年创作系列研讨·70后作家的新变研讨会于6月5日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在京的部分小说委员会委员及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文学评论家、专家、学者约30人参加了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与会评论家围绕70后作家的代际特征、近年来70后作家创作的新变化、文学如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多正能量等议题展开讨论。

  评论家们普遍认为,70后作家有其特殊的年代特征,也可以看作是优势,他们具有承前启后一代的过渡特点,既经历了“文革”的末期、经历了改革的阵痛,更在他们最青春的时期经历了影响深远的市场化、城市化进程和互联网、大众文化的兴起。近年来,70后作家开始推出的一些重要作品,都在文学界和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如鲁敏的《六人晚餐》、《九种忧伤》,乔叶的《拆楼记》、《认罪书》,魏微的《沿河村纪事》等。同时,如阿乙等最新涌现的70后作家也以独具个性的写作引起关注。这些作家作品在创作上呈现出一些新的动向,显示出这一代作家正在走向成熟的写作姿态。

  此次会充分讨论了70年代出生的作家在创作上的成绩和一些新变化、新走向、新线索,同时梳理创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一些新现象、新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特别是探讨了青年作家在实现“中国梦”这一中华民族共同梦想进程中负有什么样的使命,拥有什么样的能量,以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问题。

  参加会议的还有胡平、吴义勤、施战军、王干、白烨、彭学明、孟繁华、李洱、牛玉秋、陈晓明、张颐武、张柠、陈福民、杨庆祥、刘涛、郭艳、李云雷、梁鸿、计文君、李东华、肖惊鸿、纳杨、王颖、岳雯等。(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