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肖克凡编"山楂树"纯属救场 3天聊出剧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5日09:35 来源:半岛晨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中国第九个航海日到来之际,受大连港口与口岸局之邀,国内多位作家来连采风,感受海洋文化,包括肖克凡。很多人知道肖克凡,都是通过他的长篇 小说《机器》与《生铁开花》,事实上,他还有一个身份——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的编剧。接受记者采访时,肖克凡说,这是他第三次来大连,但距离上一次 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在感叹大连这座城市变化很大之余,也向记者讲述了他担任《山楂树之恋》编剧的幕后细节。

  接下编剧任务纯属救场

  在接下《山楂树之恋》编剧这个重任之前,小说《山楂树之恋》很火,但肖克凡尚未读过。 2010年2月初的一天,肖克凡接到了《十月》杂志副主编周晓枫的电话,周晓枫让他“转天进京聊聊天”。事实上,除了主编,周晓枫还有一个身份——著名导 演张艺谋的文学策划,曾参与电影《金陵十三钗》的幕后工作。肖克凡告诉记者,周晓枫之所以让他进京,就是想让他跟张艺谋聊聊《山楂树之恋》的电影剧本。张 艺谋的想法是,电影的故事背景设置在上世纪70年代初,男女主角都是“50后”,他想听听肖克凡这个“50后”作家有什么好的建议。肖克凡用了一个晚上恶 补了原著。

  在张艺谋的工作室,他们聊了三天。其间,张艺谋和肖克凡聊出了剧本大纲。回到天津后,已经距离春节没几天了,肖克凡继续赶他的长篇小说《生铁开 花》。农历大年初八,周晓枫的电话又打来了,目的很明确,就是转达张艺谋的意思,邀请肖克凡正式担任《山楂树之恋》的编剧,而且周晓枫强调,上次聊天一结 束,张艺谋就有意邀请肖克凡担任编剧。

  这一消息让肖克凡有点措手不及,“一来是因为长篇小说《生铁开花》正在结尾,二来我10年没碰过影视剧本了。”但最后肖克凡还是决定进京。从那 年的正月初九到4月8日,肖克凡写完了《山楂树之恋》的电影拍摄剧本,他告诉记者,用张艺谋的话来说,“我就是去救场的。 ”肖克凡对电影《山楂树之恋》大量细节的处理,深受张艺谋赏识,“我们要表现的就是一段初恋故事,就是反映当时那个年代男女之间相爱的真实状态。 ”

  细节展现特定年代爱情

  《山楂树之恋》虽然已经上映了很长时间,但对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来说,有一个情节印象很深,那就是“老三”和“静秋”两个人,一前一后牵着一根 木棍过河,这一情节当时在观众看来,甚至有些好笑,但在肖克凡眼里,这恰恰反映出当年“50后”人在特定社会背景下的爱情。“那个年代的人对爱情处于一种 无知和蒙昧的状态,我当时认识一个小伙子,跟一个姑娘谈了两年恋爱,连手都没牵过,这在现在的人看来,肯定是不可思议的。但那个年代的人的确那样,有一次 那小伙在公园里亲了那个姑娘的脸颊一下,结果吓得那个姑娘撒腿就跑,冲进家门就对她妈妈说,‘妈,我怀孕了! ’而在电影《山楂树》中,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情节:‘静秋’对性的无知,甚至让她认为跟‘老三’躺在一起就会怀孕。 ”

  至于牵着小木棍过河的情节,是肖克凡和张艺谋聊剧本大纲时产生的。“当时我提出电影只靠台词是不行的,还要有人物行为,而人物行为往往要靠细节 体现,于是就产生了这个想法。我还和周晓枫现场演示,没有树枝、木棍,我们就用纸卷了一个纸筒,一人牵着一头,准确表现了一番那个时代小伙和姑娘之间感情 发展的过程。 ”

  他眼中的张艺谋

  第一次和这样的大导演合作,肖克凡印象如何? “他人特别好,觉得他是一个尊重编剧劳动的人。经常有编剧抱怨自己不受尊重,但在张艺谋面前,我丝毫没有这种感觉。 ”说到这里,肖克凡给记者讲了一件事儿。 “我要说一个细节,就是我第一次上北京,跟张艺谋聊剧本,走的时候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张艺谋听人说我有小孩,便给我的小孩带了一个红包,也算是向我表达谢 意,让我很感动。 ” 记者夏亮亮

  人物小传

  肖克凡,知名作家,现任天津作家协会文学院院长。他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文学创作。 1987年,一部中篇小说《黑砂》让他的名字真正走入中国文坛,同时在《小说月报》和《小说选刊》上发表小说。他以此为发端,接着写出《黑色部落》等作 品。他的小说被认为与前人的工业题材小说不同,是以一种文化视角,写出工业人的原生态。他还发表近百部中短篇小说,像《天津大雪》、《赌者》等。长篇小说 《生铁开花》40余万字,书还未出版,电视剧版权就被买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