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都梁《大崩溃》写到崩溃:写不出来就去射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5日09:28 来源:每日新报

关于都梁

  著名畅销书作家、编剧,出生于1954年,原名梁战,江苏盱眙人,因盱眙古称都梁,故有此笔名。1999年开始业余创作小说,以《亮剑》 《血色浪漫》《狼烟北平》《荣宝斋》享誉文坛,并担任编剧将小说搬上荧屏,风靡一时,特别是《亮剑》反响强烈,引领了抗战剧的新风潮。全新长篇小说《大崩 溃》日前出版;3月底,都梁开启了重返豫湘桂战场的系列活动,为筹拍新剧《大崩溃》采风;4月则启动电影《亮剑》的筹拍工作。

  天津是都梁重返豫湘桂战场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来天津当天,都梁还被学生拉去参加婚礼当了一回证婚人。如果不是碍于新作《大崩溃》出版方朋友的面 子,几乎不接受采访、在新书发布会上不许摄影记者拍照、出席电视剧发布会悄悄坐在台下后排的都梁,这次大约也不会这么开诚布公地面对记者侃侃而谈。曾在和 李幼斌吃饭时被粉丝围住后以李幼斌司机的身份为借口脱身的都梁坦言:“我被你们严重妖魔化了,我不是故作神秘,就是不想浪费时间到处招摇,我又不是演员, 不靠脸吃饭,也不想出名,不用让别人记住我的相貌,那样就完全没自由了。读者的批评,我只接受关于作品中出现的逻辑、史实硬伤的。”

  少年参军,曾服役于坦克部队,复员后做过教师、公务员、公司经理、石油勘探技术研 究所所长,除了畅销书作家的名头以及偶尔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教课,都梁还是商海弄潮儿的佼佼者,在做石油生意的同时还有自己的影视公司……丰富的 人生阅历和从小爱读书的习惯,让45岁的都梁能在抱怨没书可看的时候有底气和朋友打赌“要是自己写书能写得更好”。1999年,一辆宝马车的赌注、埋头8 个月的业余纯手工创作,后来被重播过4000多次的热剧《亮剑》的原著小说就这么看似偶然地诞生于这个搞石油的男人手中,“到现在我也没有把全部精力都放 在写作上,写作还是业余的,只不过占的时间比重越来越大,所以我也活得比别人累。”

  新报:只是打个赌,你就写出了《亮剑》,太神了吧。

  都梁:是啊,还没怎么改就出版了。你是不是特希望听我说是呕心沥血写出来的,不然没法体现文学创作的神圣性?好多人都不相信,写《亮剑》之前我连个豆腐块的千字文都没写过,以前的生活也跟文学完全无关,我以前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写小说。 所谓天赋,就是你试了才知道有没有、适不适合干这行。不发掘,人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是什么。当时打赌朋友跟我约法三章:必须在国家的一级出版社出版; 必须通过正常的投稿渠道,不能托人;不能自己花钱出书。开始我没当回事,结果一个月后朋友给我打电话,我心想坏了:因为赢了,那辆宝马车归我;输了,我的 房子就要归人家了,到时我总不能睡大街上吧,没办法,只好每天忙完公司的事晚上写小说。写出来了还挺得意,呦,我还能写小说了。不过,最后也没好意思要朋 友的宝马车,但是让他请我吃饭、以后叫我老师。

  新报:创作中,你就没有卡壳的时候?

  都梁:我经常在加拿大写作,写不出来就放下不写了,去射击场大量射击,打1000发子弹就好多了。其实我创作中基本上没有什么困扰,对于写作,我的态度是能写就写,要是仨月还写不出来,那我干脆就不写了。我也不是靠这个吃饭,写什么全凭爱好。

  新报:你的爱好貌似跨度挺大的,每本书都换题材,爱挑战自己?

  都梁:可以这么说吧,对我来说,一种题材写一次就够了,我不会重复自己,那多没意思。我是个业余作家,不需要关注市场风向或者读者口味,只要写 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行了。如果我想挣钱,不用靠写书,做生意费不了写书那么多脑子,还更挣钱。写一个题材换一个题材,当然是对自己的挑战,你看现在有哪个作 家是我这样的?琼瑶只写言情的,海岩写的都是爱情加案件的,贾平凹只写乡土的……我知道《亮剑》的写法讨巧,书中几乎所有人物都是为李云龙的存在而设置 的,就连历史事件都是为他服务的,这样的人物能不出彩吗?但是我不会在李云龙之后再写张云龙、王云龙,有一个李云龙就够了,没什么遗憾了。

  新报:可是《大崩溃》也是抗战题材啊。

  都梁:不一样,一来国内全景式大型题材的军事战争小说还是个空白;二来《亮剑》写的是抗战的敌后战场,更广阔惨烈的正面战场没有触及,创作上有 点缺憾。《大崩溃》则是全景式描写抗战正面战场,主要是写历史,其次才是历史事件中的人物命运,戏剧性肯定没有《亮剑》那么强,但更关注历史真相。我也知 道这样写会损失一部分只关注故事性、可能光看部队番号就头疼的读者,但是我不介意,我写给那些真正会欣赏的读者看。只有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都写了,我写抗 战的夙愿才算完成了。豫湘桂战役席卷半个中国,参战兵力达到上百万人,我对这个题材琢磨了很多年,越写越觉得这段历史对战后格局的影响非常深远,重新审视这段历史,得出其中的历史教训,也很有现实意义。

  为了新作,都梁不仅查阅了大量中日美各方的相关资料,更走访了不少当年战事亲历者,以印证资料的真伪,“几方面资料凑齐时确实需要费脑子去判断 怎么去伪存真。书中我提出了很多新观点和新资料,好多在目前史学界都还没有定论,当然我不是历史学家,这也只是我的一家之言。专家研讨说我这部作品的意义 在于开创性,可以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大讨论。”历时3年,写到快崩溃想砸电脑,都梁也只写出了《大崩溃》的上部,他透露,重走豫湘桂战役战场之后自己将继 续“豁出半条老命”写完下部,呈现给读者真实的历史细节,而非一些雷人神剧中的想当然。

  新报:《亮剑》引领了抗战剧新风潮,但是现在有很多抗战雷剧,你知道吗?

  都梁:我以前就说过影视行业是个粗制滥造只能出“行活”的地方,现在什么徒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这种事都出现了,一根绣花针、一包蒙汗药就可 以打败强敌,那抗战还用打8年?有些导演和演员胆子大得很,不管自己的知识储备够不够,什么戏都敢接,缺少敬业精神和诚信。你要是提意见,导演还认为你多 事,不好伺候。即使我以老板、制片人、编剧、艺术总监的身份亲临现场也无济于事,因为我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现场盯着。现在几乎是90%的导演都不去做功 课,这很要命。不光如此,还彼此模仿,越演越离谱,这股风实在该刹一刹。

  新报:新版电视剧《亮剑》并没有老版反响大,为什么还要再拍电影版呢?

  都梁:从制作水平来看,新版更精良,也没有穿帮镜头,懂行的一看应该就明白。老版我并不是很满意,因为投资少时间紧,画面粗糙、穿帮也很多,但 它先入为主,大家都去关注它的故事性而忽略了这些不足。从公司经营角度,新版也很成功,因为不是我要重拍,是有人拿钱找我重拍,新版的收视率也是同时段第 一,回报也很好。所以这样的话,哪怕再拍10遍我都愿意。电影版会比剧版制作更精良,剧本还是我写,肯定是和电视剧不一样的故事,会更注重视觉效果,我希 望能做出像《拯救大兵瑞恩》那样的战争场面,故事反倒不那么重要了,我很想拍出自己想要的那种尽善尽美的战争场面,树立一个标杆。如果时机成熟,《血色浪 漫》我也会重拍。

  新报:新作中的蔡继恒很像《血色浪漫》里的钟跃民,你特别欣赏这样的人吗?有传言说你就是钟跃民的原型。

  都梁:钟跃民、蔡继恒这类人是有共性的,他们最反感说教,甚至有点反传统,有自己独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生活中很招人喜欢,无论走到哪里都会 成为主角,但他们并不完美,他们的离经叛道、我行我素有时会误大事。《血色浪漫》跟我的成长有直接关系,写得也很顺,但我不是钟跃民,我还没那么自恋。他 更像我身边的朋友,不过我确实很喜欢这样的人。钟跃民最可贵的是追求自由的精神,这和我的人生观是相符的,我也喜欢这样的生活,可以说他代表了我们大家的 梦想。钟跃民的口头禅:我不知道将来我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但是我知道我不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所以他会努力不让自己按照惯性生活,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他那 样从不考虑结果、永远在路上地活着,但我觉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按自己的喜好设计生活,别太注重结果,不那么随波逐流,人生会有趣快乐很多。

  新报:貌似你更擅长写男人,就没有难住你的题材?

  都梁:其实《狼烟北平》和《大崩溃》我都写得很费劲,因为涉及的都是我不特别熟悉或没接触过的领域。虽然我是北京人,但没接触过底层生活,对北 京胡同里的习俗并不了解,特别是玩蛐蛐、养鸟这些吃喝玩乐的消遣,也不是很喜欢,所以写《狼烟北平》就得做很多功课,不然写不出京味文学的韵味。写《大崩 溃》难在对大量史料的去伪存真,这过程真的很痛苦。好多人都这么说过,都梁只会写男人,不会写女人。我觉得特别奇怪,为什么你们对我一个业余写作的要求这 么高呢?首先我本来就是男性视角,其次我的作品中也有很多不同的女性角色。其实每个作家都会有短板和弱点,你们怎么不让琼瑶写战争啊?我不排斥写女性题 材,只是看有没有时间和兴趣。记者 宇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