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韩作家共话人与自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5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七届中韩作家会议日前在福建厦门举行。阿来、舒婷、范小青、赵玫、杨少衡、吴克敬、李松涛、于坚、何立伟、林那北、杨克、潘向黎、须一瓜、骆英、黄东奎、金周荣、郑玄宗、洪廷善、吴生根等中韩作家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就“自然和人类,美丽的共存方式”这一主题展开互动交流。

  本届会议由厦门市文联、厦门文学院、中韩作家会议筹委会共同主办。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韩国现当代诗坛元老诗人黄东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福建省文联主席南帆在题为《我们这一代的表述》的主旨演讲中说,当代文学的正常生态就是“鱼龙混杂”。对于当代文学的评估等问题并不是当务之急,“中国当代文学的首要事情仍然是孜孜不倦地表述这一代人的思考,与周围的历史进行全方位的对话”。

  韩国文学翻译院原院长金柱演的主旨演讲题为《歌颂自然,思索未来》,他认为,当今世界人类所创造出来的机械正逐步取代“神所创造出的自然”,所以,现在的文学所要承担的任务就是将人类与自然之间被机械阻断的通道重新建立起来。

  中韩两国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在自然环境优美的厦门,中韩作家呼吁当代文学要承担起守护自然、守护精神、守护人类的灵性的责任和使命。两天的会议期间,在两场小说和诗歌作品朗读及讨论中,中韩两国作家分别朗读了对方作品的精彩片段并围绕作品的主旨、艺术特性、文学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 (刘  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