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以优秀军事文学作品弘扬民族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3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以优秀军事文学作品弘扬民族精神

  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迎接和纪念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激励抗战题材文学创作,中国作协重点 作品扶持项目特别设立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项,已吸引了不少作家的积极参与。5月30日至31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解放军总政治部宣 传部艺术局、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联合在京召开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创作研讨会,就抗战题材写作的现状、走向和2012年中国作协抗战题材重点扶持作品 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李存葆、副主任周大新,部分委员会委员、评论家和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作者与会研 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纷纷就抗战题材文学创作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优秀抗战题材长篇小说在思想深度和艺术水准等方面均取得了十分 引人注目的成就,所积累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大力继承和发扬。李敬泽说,抗战题材的写作在中国的现当代文学中始终是一支很重要的脉络,这个题材也出现了很多 重要的作品。抗日战争胜利已经过去了近70年,历史留给了我们足够的距离,也留给了我们足够的眼光和力量去透视这段岁月。但对我们这一代作家而言,抗战题 材远远没有写尽,甚至可以说真正称得上经典的作品还少有出现。因此,作家既要看到已有作品对民族抗战经验的表现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准,又要思考如何在创 作方面不断达到新的思想高度和境界,否则我们容易生产出大量重复、平庸甚至低俗的作品。胡平回顾了“十七年”时期的抗战题材作品,如《铁道游击队》《烈火 金刚》《小兵张嘎》等都颇具代表性。他认为,这一时期的作品在塑造英雄人物方面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吸取。中外很多关于战争的作品都十分注重刻画人物,在波 澜壮阔的历史叙述中通过人物命运反思历史,现在的作家也应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不断开掘抗战题材中人性的深度。

  与会者在研讨中指出,当前的抗战题材写作在思想认识、叙述方式、文学观念、史料挖掘、历史意识和现实观照等方面均需要不断有所突破,应能够对以 往一般意义上的红色经典、宏大叙事等有所超越。要继续拓展抗战题材和军事题材文学的视野,使切入的视角更为开阔、独特并具有作家的深入思考。要具有历史的 反思意识,以思想的厚度取胜,达到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较好融合,通过多侧面的历史书写积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热情呼唤世界和平。吴秉杰认为,作家要扩 展对抗战题材的认识,从意识形态性、民族性、人类性等不同层面考量战争的意义,并在作品中加以体现。张良村表示,作家要对历史有敬畏之感,在写作时不应只 着重刻画我方,还应对写好敌方多下些功夫,以更好地张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徐剑、李云雷认为,作家在创作历史题材时要有自己强大的思想穿透力,要回到当时的 历史语境之下。对待任何一个历史事件、一场战争时,都不要用今天的时代意见去代替当时的历史意见,不能以今天的时代真实去解构当时的历史真实。傅逸尘也认 为,现在有些抗战题材作品既缺乏悲剧精神和悲悯情怀,也缺乏存在感和超越性。作家在对待历史题材的作品时绝不能颠覆正史的角度,更不能过分依靠自己的想象 力。

  努力克服作品的脸谱化、模式化,自觉抵制作品的娱乐化、消费化和暴力化倾向,也成为与会者的共识。李朝全注意到,现在大量抗战题材的电视剧拍得 非常“雷人”,细节经不起推敲,剧情荒诞滑稽,这不仅败坏了历史题材作品,也亵渎了这一段神圣悲壮的历史。成功的抗战题材作品应当用十分严肃的态度对待历 史,回到历史本真,这对不了解那段历史的青年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李建军谈到,以前的很多抗战题材作品存在着消解真实性的问题,有的作品简单化、外 在化地一味写敌方如何坏和蠢以及我方如何勇敢和机智,甚至将这个严肃的题材娱乐化、庸俗化。这些现象都值得警惕。关于战争的叙事不仅要有人道主义的深入, 还要有反思性。战争是巨大的人为灾难,因此需要我们站在一个很高的基点上加以看待。

  据悉,目前已有不少作家的抗战题材作品入选2012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包括李西岳的《血地》、马泰泉的《生死界》、海飞的《回 家》、简宁的《水吼》、郝炜的《雪崩》、刘强和解永敏的《盘踞》、王剑冰的《天大地大》、何顿的《黄埔四期》、杨树的《决战东宁》、李骏虎的《中国战场之 共赴国难》、王秀梅的《一九三八年的铁》等长篇小说,彭荆风的报告文学《旌旗万里》,张笑天的《白山黑水》、刘俊杰的《帝国阴谋》、孙昱莹的《雪地金达 莱》等电视剧剧本。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切入抗战,其作者大多创作功底深厚,具有较为丰富的创作经验,并为完成创作进行了扎实的积累,有的已经完成了申报的 选题。研讨会上,与会作者结合具体作品,交流了各自的创作心得和体会。

  研讨会期间,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贺新城受邀作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研究专题讲座,并与部分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作者进行了交流。(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