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协主席铁凝支持杨绛 称公开隐私有悖社会公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1日10:00 来源:长江日报

 

←杨绛先生已经通过律师向拍卖公司发去律师函

  钱钟书信札即将被拍卖,102岁的杨绛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通过律师向拍卖公司发去律师函,要求对方撤拍,引起社会各方持续关注。至昨日,中拍协、国家版权局、中国作协已相继声明,支持杨绛先生维权。

  29日,中拍协称深切理解并尊重杨绛先生的感受和反应,并强调,“鉴于由此给杨绛先生带来的困扰,一方面我会正协调相关人士,希望委托人能充分 尊重杨绛先生的意愿;同时,建议并督促当事拍卖企业积极融通各方,在法律的框架内,秉持杨绛先生一贯遵守的‘对文化的信仰’和‘对人生的信赖’精神,使问 题尽早妥善解决”。

  当天,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于慈珂司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事涉及的著作权问题发表了意见。

  于慈珂表示,钱钟书私人书信将被拍卖的行为,可能涉及物权、著作权、隐私权、名誉权等多项权利。拍卖活动的相关行为方在对信件进行处分的时候, 未经著作权人同意,不得对书信做著作权意义上的任何利用,否则涉嫌对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侵害。比如:“将书信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公之于众,就可能涉嫌侵犯著 作权人的发表权。”

  昨日,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也对媒体称:“公开和出售别人的隐私,有悖于社会公德与人的文化良知。”

  她指出,钱钟书和杨绛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大家、翻译大家,对中国文学乃至中国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杨绛先生是亲历“五四”运动,唯一仍在世的 中国作家。拍卖事件让这位年逾百岁的老人在安宁和清静中被打搅,她的情感、精神受伤害,“人心的秩序,人际关系中信任、坦诚这些美好的词汇万不可变得如此 脆弱和卑微”。

  尽管由拍卖引起的争议仍在发酵,但中贸圣佳拍卖公司一直保持沉默。昨日,记者拨通公司的电话,依然像几天前一样无人接听。在该公司网站首页,记者看到,“6月21日下午1时,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的日程依然在列。

  (记者张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