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诗刊》2012年度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1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30日,“张浦杯”《诗刊》2012年度三项诗歌大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张作梗的《心灵的湿地》、汤养宗的《立字为据》、张曙光的《朗读者》获得《诗刊》年度诗歌奖;金铃子以《蚊来居笔记》、胡桑以《惶然书》、商略以《读碑记》获得“诗歌中国”青年诗人奖;刘征的《小饮来今雨轩,赠阿龄》、空林子的《浣溪沙·见友人两鬓斑白有感而作》等作品获得《诗刊》年度诗词奖。

  三项大奖中,《诗刊》年度诗歌奖和年度诗词奖分别以每年发表在《诗刊》上的新诗和传统诗词为评选对象,而“诗歌中国”青年诗人奖的评选对象较为广泛,不局限于发表在《诗刊》上的作品。评委会认为,在年度诗歌奖获奖作品中,张作梗的《心灵的湿地》情感真挚、语言奇警,表现出诗人对乡土的心灵感悟。汤养宗的《立字为据》意蕴深沉而诗兴轻逸,能量充沛而设喻精奇,体现了自然洒脱、想象灵动的艺术特点。张曙光的《朗读者》在平淡朴实中却有着对人生的深层感悟,沉郁而多思。在青年诗人奖获奖作品中,金铃子的《蚊来居笔记》想象飞动、出语锋锐,闪射生活的质地和生命的纹理。胡桑的《惶然书》坚实内敛、开合有度、从容不迫,在词与物、智识与感悟之间,融入生存的经验与思辨。商略的《读碑记》沉郁含蓄,从容地写出了在记忆之中沉积的人生况味和从自然万象、历史故旧中体悟出来的诗性与真意。而在传统诗词方面,“诗坛宿将”刘征的旧体诗发胸中块垒,笔带风霜,风格老辣干练,明快自然,虽是旧体,却时见新意。女诗人空林子的诗词透彻冷峻、空灵洒脱,恰到好处的表达与微妙的心理呈现,可谓水乳交融,自然浑成,韵味苍凉悠远。

  此次活动由诗刊社和江苏昆山张浦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高洪波、韩作荣、商震、冯秋子、莫全明、朱先树、唐晓渡等参加了颁奖典礼。(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