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孔二狗自称和古龙是一类人:好酒、好色、重情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0日09:48 来源:大河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 王峰

  孔二狗是一个很难定义的人,写过小说、当过导演、做过编剧,还当过电影主演,但他是靠2007年的那部《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红起来的, 从“黑道1”到“黑道4”,孔二狗是连续写的,但“黑道5”等了三年才面世。5月14日,《东北往事5:黑道风云20年》在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孔二狗接 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到如今的身份,他说自己最喜欢当导演,谈到境界,他感觉自己和古龙很像,“都好酒、好色、重情义。”

  《黑道5》

  写尽所有囚犯

  孔二狗说,为了写出鲜活真实的囚犯故事,他多次实地考察看守所,采访形形色色的囚犯,“我觉得谁再写看守所的事,肯定超不过我,就算你在看守所 呆过20年,也不一定能写过我。”至于该书的价值核心,孔二狗说:“《黑道5》的核心价值就是包含了中国社会所有能遇见的人,而且每个人都是这个层级最艰 难者的代表。主人公赵红兵是KTV老板,围绕着他的有秃子会计、城管、公务员、小毛贼、打工仔、农民、学生、杀人犯……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我也 擅长写人,写具体的人。因此书中每个角色,哪怕是小人物都非常精彩。”

  为什么时隔三年才推出《黑道5》?孔二狗说:“有人说,作家不能等有了灵感再去写书,我觉得不对,作为一个作家,就要有了灵感再去写。我只有在特别有灵感,特别想说话时才写字,一气呵成,《黑道》1-4之所以是连续的,是因为出版方找到我时,我已经写了75万字了。”

  跨界当导演,

  新片已杀青

  在这三年中,孔二狗也没闲着,他跨界做编剧、当演员、干导演,新片《大嘴巴子》已经杀青,预计今年9月上映。

  孔二狗透露,作家和导演是他发展的两个主要方向,演员主要是客串,“我人生只有两件事,未来也不会再多了,就是当导演和写小说。导演可以有很多 方式实现自己文字达不到的东西,而且更加直观,节奏也可以更快,作家又是一个非常自我的角色,一个完全的艺术创造者,我非常喜欢这两个角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