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唐哲:不要盲目相信经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8日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儿童文学作家唐哲走进学校儿童文学作家唐哲走进学校

  中新网5月27日电 “不要盲目相信经典,经典也有‘真经典’和‘假经典’之分。有些所谓的‘经典’,只不过是某些利益群体在市场上大肆鼓吹出来的,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精神营养。”六一节前夕,儿童文学作家唐哲走进校园,与小学生分享阅读与写作的经验。

  唐哲并不反对读书首先要阅读经典,“那些真正的经典无一不是经过时间检验的作品”。但他并不同意一味强调读经典,宣扬诸如“读其他的书就是在浪费宝贵时间”的观点。唐哲说:“这实际上是某些利益群体在有意误导广大读者。”

  “现在儿童阅读市场成了一块肥肉,无良作者、出版商、出版社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为了金钱,作者、出版商、出版社、专家可以串联勾结,制造大量文字垃圾,却冠以‘名作经典’、‘优秀作品’、‘获奖作品’、‘权威推荐作品’,被堂而皇之摆上儿童阅读专柜。”在谈到儿童文学现状时,唐哲愤慨地说,“现在的儿童文学作品市场刻意炒作、夸大宣传比比皆是。那些儿童读物百分之八十都是垃圾,小读者缺少辨别能力,以为这就是经典的儿童文学,深受其害而不自知——这无疑于谋财害命。”

  古往今来,没有一部经典不是被发现出来的,也没有一部经典从它诞生那一刻起,就被人们广泛接受并被认作经典。“因此,我更希望热爱读书的朋友能做一个经典的发现者。这是一种美妙的阅读寻笕之旅,鉴别同样是一种学习和提高。当你在茫茫书海中发现一部被埋没的好书,那种发自肺腑的愉悦与满足,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

  唐哲坚定地认为,我相信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同时代,一定有同样伟大的作家和有可能成为经典的作品,只是这样的作品也需要经过无数读者和时间的甄别与检阅。

  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唐哲表示,评判一位儿童文学作家称职与否,看他是否愿意把作品给自己的孩子阅读。“一个不愿自己孩子阅读,只想在市场上捞钱的作者,不是合格的儿童文学家,其作品也不可能好到哪儿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