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晓声不再创作知青文学:想做个闲士 归隐田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8日08:05 来源:沈阳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知名女演员与著名作家在沈阳不期而遇会产生何种神奇反应?昨日下午,出演《重案六组》中“女警花”的演员季洁和以“知青文学”而享誉文坛的作 家梁晓声先后来到沈阳新华购书中心,与沈阳晚报征集的读者面对面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并举行新书签售。两位名人在同一天里不期而遇惊喜万分,王茜和梁晓声不 仅互相交换了各自签名的图书,王茜更是坦言梁晓声是自己的偶像,“我和梁老师一见如故,我们交谈甚欢”。

  梁晓声:知青题材影视改编让我很吃力

  《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年轮》,这些脍炙人口的知青文学让读者认识了梁晓声,更是被他那朴实而深厚的文字所感染。昨日,梁晓 声携个人知青文学的终结作品《返城年代》亮相沈阳并与沈阳晚报忠实读者面对面交流。面对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的采访,他坦言不再创作知青文学的原因只是太 吃力了,并表示自己希望能做个闲士,归隐田园。

  谈创作:文学意义应超越个人

  对于沈阳的印象,梁晓声表示自己每次来都是来去匆匆,“最近一次是2000年来沈阳做个讲座,沈阳变化很大,很有大城市的氛围,让我很震撼”。 对于“封笔知青文学”的做法,梁晓声笑言自己与它的“纠缠”时间太久了,“当时是因为想用文学来展现当年知青的心路历程,那是一个时代的特征”。在荧屏中 以知青为题材的影视剧也比比皆是,不过梁晓声坦言自己的创作风格与同代人有区别:“中国知青的数量是很大的,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经历来判断知青的经历。 而我不是,我会问自己写作的意义是什么,会对下一代产生什么影响。知青文学不仅仅是谈恋爱、劳动那么简单,文学作品的意义应该超过个人意义。”

  谈未来:会回归纯文学的创作

  从《郁闷的中国人》到《忐忑的中国人》,梁晓声开始剖析国人当下的生存状态,并给予个人的见解。当记者问道为何弃“知青”而转向“愤青”时,梁 晓声坦言知青文学的创作让他很吃力:“比如我的《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文学评论中是个富有理想主义的作品,但是到了拍电影的时候就给我来个下马威。”梁 晓声表示自己为了作品出版和改编成影视剧而不停地奔走,力争自己的作品能用不同的形式同公众见面,“但是每次都不顺利,让我感到很吃力”。对于现实题材的 作品,梁晓声也摇头说自己不想写了:“太影响心情,写的时候还要克制情绪。”64岁的梁晓声坦言目前自己想回归到纯文学的创作中:“未来我可能写写童话, 我不是‘生命不息、写作不止’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归隐田园,做个闲士。”

  王茜:下回不做“女警花”想做行业剧

  《重案六组》中“季洁”的扮演者、演员王茜携《我就是季洁》来沈阳签售,面对沈阳粉丝的热情,王茜笑言:“热浪扑面”。而对于“出书”这件事,性格豪爽的王茜更表示“写书是个特别痛苦的事情”。她说尽管“季洁”形象深入人心,但还是希望能出演多种风格的角色。

  去年一直在筹备个人新书的王茜表示,之所以将书名定为《我就是季洁》,也是想给自己做个总结:“《重案六组》已经拍到第四部,我也希望能转变一 种风格。”休整一年的王茜正在拍摄《北京一家人》和《温暖的日子》,她说自己十分想尝试不同风格:“生活中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有一次我想演喜剧,但是电 视台导演却十分惊讶,硬是不让我演。‘季洁’太深入人心了,也许时间能改变一切吧。”身为制片人的王茜表示《重案六组》第五部的筹拍还有些困难:“现在演 员太贵了,我们拍戏成本太低了,投资是个问题。”王茜希望自己未来能制作“行业剧”:“我正在做《急诊室的故事》,主要讲医生的行业剧,未来我还想做教师 的。当下荧屏不是‘打鬼子’就是‘斗婆婆’,希望能有不一样的电视剧。”

  记者 张宁 摄影记者 常晟罡 实习生 姜晓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