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蔡澜:人生最重要是找到乐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8日07: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蔡澜谈笑风生。

  他在美食家、主持人、作家、商人等多种角色间自由转换,他的人生追求“吃吃喝喝的乐趣”,年过七旬仍然坚持出书游历——他就是蔡澜,与黄沾、倪匡、金庸同称“香港四才子”。昨天,蔡澜携新书《蔡澜作品自选集》走进深圳大学,与莘莘学子们一起畅聊美食、电影、文学和人生。

  有想法肯努力比文凭更重要

  老友金庸评价蔡澜“琴棋书画、酒色财气、吃喝嫖赌、文学电影,什么都懂”,有关生活的方方面面他都信手拈来,吃穿住行都写得妙笔生花。在昨天的深大见面会上,蔡澜更是将自己“生活玩家”的精髓跟同学们一起分享。

  蔡澜说,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乐趣,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将自己最有兴趣的东西作为职业。蔡澜最为人知晓的是美食的节目和文章,他曾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在香港开一间高级食府,店里汇集广东、 杭州、台湾三地的一流大厨,不设菜单,那天什么新鲜就吃什么。而见面会上,他更大胆分享了进一步的想法,即挑选美丽的女子和男子,在店内演奏乐器、表演舞 蹈、侍奉客人,大家可以吃饭、聊天,丝竹相伴。见面会现场当即就有女生表示愿意加入。

  除了分享梦想,他还鼓励同学们实践自己的梦想。端坐书案埋头苦读并不是他提倡的努力方式,他建议同学们看电影、出去旅行、涉猎百书,把握大好时光,然后再找出兴趣所在。“大学文凭没那么重要,有想法,肯努力才最重要。”

  坚守自我是最珍贵的品质

  现场会采用问答的形式,同学们的问题五花八门,蔡澜也一一接招,风趣回答,现场时时爆笑。有同学问他如果将老婆比做一道菜的话,会是什么菜。蔡澜笑说,我喜欢将一切快乐的事情跟大家分享,但是我的夫人不能是菜品,不能与人分享的。

  对于现阶段的大学生活,蔡澜说“在宿舍打游戏的人没有存在的意义”,守诺言、守时、孝顺父母、关爱幼小、尊敬他人是现阶段大学生最该培养的东 西,也是快乐人生的基础,他说这些基础是比金钱更加重要的东西。除此之外,坚守自我也是大学生最珍贵的品质。他呼吁所有学生应该做自己,率性而为,不要因 为他人评价而改变人生方向。

  关于美食和人生,他自始至终的理念都是尽情享受:“我追求美食带来的快乐,追求女性带来的快乐,追求电影带来的感官快乐,追求美术带来的视觉快乐。我们的人生就应该是朝美好的东西走去”。

  深圳大学的赵同学告诉记者,见面会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率真做人不甘平凡的老人的快乐秘诀,也学到了该如何度过自己的青春。

    (见习记者 张焱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