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肖叶:中国孩子停止阅读的时间太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8日07:52 来源:北晨网

  中国科普出版差距大
  北京晨报:您说书商不具备科普书的编辑能力,只不过是给小孩看的书,有什么难编的呢?
  肖叶: 科普书籍的编辑看上去很简单,其实非常难,因为要使用大量图片,还要有教科书般的精准。以国际著名的DK公司为例,为保证图片质量,他们会真的把大象请进 摄影棚,而这样拍出来的效果和随便找张图相比,差别就太大了,可因此付出的成本也是巨大的,正是因为肯下这个血本,所以人家原创性科普出版的质量才特别 高,这不是我们短时期内能赶上的。
  目前中国的科普书籍大多只能靠手绘,这对绘画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和不专业的区别非常明显。
  北京晨报:区别在哪里?
   肖叶:比如画“用温度器测水杯里的水的温度”,应该将折射的效果画出来,否则就不严谨,像这样的细节非常多,需要画家懂物理知识,还要反复修改。不少画 家跟我们说,给儿童文学配插图容易多了,画一个王子谁也不能说不是;可给科普书配插图太麻烦,改来改去,花了很多时间,又不多赚钱,所以不爱干。一些书商 在网上找点图片,拼凑一下,只讲趣味性,不顾知识性、准确性,这就丧失了科普出版的基本立场,这样的书是在误人子弟。
  科普作家越来越少
  北京晨报:不仅画家不爱画,好像现在愿意写科普书的作者也比较少?
  肖叶:确实如此。写科普书的要求比较高,既要懂科学知识,又要了解孩子们的心理,此外还要画草图来指导画家,要负责审查插图,工作量非常大,收入却很低,年轻人自然不爱干,可科普写作还特别需要年轻人,年龄太大了,与孩子之间容易产生隔阂。
  北京晨报:找一个好的科普作者这么难?
  肖叶:举个简单例子,上世纪90年代我们策划了一个选题,叫“远离灾害”,计划推出10本,主要讲应对各种灾害的知识以及逃生的技巧,请了不少著名的学者参与,可稿子组上来一看,太专业了,我都搞不懂,你让孩子怎么能懂?结果这套书没出成。
  北京晨报:如果这套书出版了,在后来一些突发灾害中也许会发挥积极作用,真是太遗憾了。
  肖叶:科普书籍要求趣味性,光有科学性不行,与科普作家协会接触这么多年可以看到,作家人数越来越少,平均年龄越来越高。
  家长应承担科普的责任
  北京晨报:今天的孩子更希望长大当明星,很少愿意当科学家,您怎么看?
  肖叶:这是教育部门的问题,我不好评价,作为科普出版的工作者,只能尽最大可能把自己的产品做好,逐步去推动社会进步。可以看到,在网上有一个DK的粉丝群,出一本就买一本,这说明好的出版物同样可以改变人们的观念,带动社会发展。
  北京晨报:在推动科普方面,除了教育部门的问题,是不是家长也应更多承担责任?
   肖叶:确实是这样,今天许多父母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就缺乏科普阅读,没亲身体会过其中的乐趣和价值,自然也就不会关注孩子们的科普阅读了。特别是经历过 “文革”的那一代人,他们当年正值阅读和学习的黄金时期,却不得不远离书本,以后再想捡起来就难了,据我了解,在这个年龄层中近一半人甚至不会使用电脑。 他们在学习上出现了断层,不仅会对儿子这一代有影响,也会对孙子这一代造成影响。
  家长陪伴阅读是最好的科普
  北京晨报:如果家长能陪伴孩子阅读科普作品,情况会不会有所改观?
  肖叶:这当然是最好的结果,我身边就有一个成功案例,我们出版社的总编就是从小陪孩子阅读,他的女儿没参加过任何课外的辅导班,后来考上了复旦大学,毕业后在美国耶鲁大学深造,学的是一般女孩觉得太难的生物化学,此外,她还曾在全国发明比赛中获过奖。
   家长陪孩子阅读,等于节省了以后很多报辅导班的钱,而且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会感到很快乐。我常对编辑们说,做这个行业你就偷偷乐去吧,因为你知道该怎么 当父母了。不妨说极端点,孩子一生下来就需要科普阅读,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我们的教育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为借口,压抑了孩子们的课外阅读,而课外 辅导班中,绝大多数是外语、才艺方面的,几乎没有科普方面的。
  不能过多指责中国的父母,他们的工作比较忙,也面对着很多现实的困境,关键还是要改变目前的应试教育制度。
  科普书减小年龄差别
  北京晨报: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说服家长重视孩子的科普,确实比较困难。
   肖叶:确实如此。可从大量案例可以看出来,科普阅读对一个孩子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在深圳见到一个小女孩,在父母的帮助下,从小便开始了科普阅读,刚 刚8岁,能看那么厚的《酷科技》,而且看得津津有味。给她看一本流行的儿童文学,她却觉得层次太低,不喜欢,同样是这本书,在北京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中 非常流行,我请湖北一个中学的老师推荐给他的学生看,结果,那里初中的孩子都抱怨太难,读不懂。过去常说阶梯阅读,科普书要分年龄层,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阅读与年龄之间的关联并不直接,而是与阅读经验息息相关,培养方法不同,孩子的智力年龄有时会相差5-6岁,善于阅读的孩子知识面更广,自信心更强。
  北京也需要“阅读推广人”
  北京晨报:这位8岁的深圳女孩为什么阅读水平这么高?仅仅是父母重视吗?
   肖叶:父母重视是一方面,“阅读推广人”的帮助也很重要。深圳有3000义工,为大家做阅读推广。深圳是一个新兴的移民城市,家长的文化素质比较高,很 多是博士、硕士,而当地教育水平一度又比较落后。家长们只好自己帮助自己,不少父母辞职在家带孩子,等孩子长大了一点,父母们便到书店做义工,推广阅读的 好处,指导别的孩子阅读。所以深圳的阅读氛围比国内其他城市都好,在深圳,我参加过一个活动,台湾来的阅读推广人给大家讲课,一位妈妈带着3个月的宝宝来 参加,一直坚持到晚上11点。我觉得很惊讶,孩子还这么小,没必要这么早就抓阅读吧?从中可以看出,当地人对阅读的重视,有的家庭甚至两口子都出来做阅读 推广人,略有遗憾的是,这些阅读推广人很少推荐科普书籍,更偏重绘本和儿童文学。
  北京晨报:北京是不是也应该有这样的阅读推广人?
  肖叶:确实需要,尤其需要科普的阅读推广人,但不同城市情况不一样,深圳原本相关条件最差,结果却做得最好。在去深圳之前,以为那里会是“文化沙漠”,可真去感受一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中国孩子停止阅读的时间太早
  北京晨报:科普阅读虽然有了一定进步,但速度相对缓慢,真正的“科普热”是否会遥遥无期?
  肖叶:也不一定,2002年前,大陆读者几乎没听说过绘本,在“阅读推广人”的努力下,绘本在今天已成热门,如果能有一支科普的“阅读推广人”队伍,“科普热”并不遥远,我们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北京晨报:值得关注的是,许多中国孩子小时候还是比较喜欢阅读的,可工作后却很少阅读,这是为什么?
   肖叶:因为中国孩子停止阅读的时间太早,只要说课外阅读,基本也就是小学到初一这个阶段,初二以后就没戏了,孩子们不得不面对应试教育的压力,很少有时 间看课外书了。有时候我想,不如在科普书封面上印上“最好的教辅”的字样,这样家长也就会给孩子买,孩子也会去阅读了。其实到国外看看,公交车上,人家从 孩子到成人都在阅读,我们还没形成好的阅读传统,电子阅读等又过早到来。不光在科普阅读上我们和人家有差距,在其他阅读上也都有差距。
  陈辉/文
  肖叶
  科学普及出版社副总编,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少儿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相关链接
  科普:“科学技术普及”的简称,是指采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普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2002年6月,中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科普法。
  
  科普的习惯:科普书往往是成为伟大科学家后才有资格去写,这是学术界的行业规矩,所以一些科学家不愿意或者有些畏难情绪,这主要是考虑到自己还不是伟大的科学家的原因,往往是由一些普通人来写,而且不署真实姓名,只用笔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