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奇葆强调: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8日07:48 来源:新华网

刘奇葆在中国社科院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社科院调研。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李菲)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社科院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瞄准世界学术发展前沿,立足当 代中国学术实际,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刘奇葆强调,中国社科院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密结合时代和实践的新发展,全面推进各项研究,把系统抓与抓重点结合起来,把抓继承与抓 创新结合起来,做到基础研究不断加强,决策咨询类研究不要放松,努力把中国社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成为党 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

    刘奇葆指出,当前社科理论界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族复兴中国梦。中国社科院作为理论研究的“国家队”,要组织 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和学科综合的角度,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阐释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集中推出一批研究 成果,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有力学理支撑。

    刘奇葆强调,中国社科院要始终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抓住关系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主动贴近决策需求,加强战略性思维,开展前瞻性 研究,提高服务决策的质量和水平。要积极构建让世界听得懂、能信服的理论和话语,增强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要带头抓好学风文风作风建设,以良好 的学术风气,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工作。要把培养人才、吸引人才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培养造就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造就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名家大 家,造就一批创新能力和带动能力强的学术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努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调研期间,刘奇葆考察了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历史研究所、金融研究所、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等,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充分肯定了中国社科院的工作。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陪同调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