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海岩:我不希望成为别人关注的点,你最好把我忘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09:49 来源:燕赵晚报

  这是本还没上市就备受关注的小说,这是个还没被读者熟知就已被购买影视改编权的故事。要问这位在出版界和影视界都如此吃香的作家是哪位?自然非 海岩莫属。记者昨天获悉,暂别文坛5年的他,新作《长安盗》5月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源自《新闻联播》的一则真实新闻,讲述女刑警赵红雨因一起“皇 后陵失窃案”卷入名利与财富、道德与法律的交锋。

  【幕后】

  新作是命题作文

  昨天出版方透露《长安盗》是篇命题作文,海岩接受公安部相关领导委托,将贞顺皇后石椁被盗案改编成小说。据了解2004年5月至2005年6 月,犯罪集团对西安唐代贞顺皇后陵墓(敬陵)实施盗掘,将一套彩绘石椁分解、打包运到广州,并以100万美金的价格倒卖走私到美国。中国警方历经六年多的 不懈努力,于2011年将所有流失海外的敬陵文物追讨回国。《长安盗》除重点描写女主人公赵红雨和生父历史学家万正纲,以及恋人邵宽城的纠葛外,海岩还将 历史上唐明皇与武惠妃(即贞顺皇后)的故事,和万正纲、赵红雨父女现实中的经历做双线推进,借历史暗喻现实。

  【专访】

  记者:《长安盗》改编自真实事件,事实和虚构各占多少?

  海岩:大事件全部真实,具体的人物和细节有出入,比如说破这个案子的人可能是40岁的人,我写了个20岁的人,可能是男人,但我写成了女性。和这个故事同步我写了很单纯的两个年轻人的爱情,要我单写这个案子没意思,我一定要写当代人的情感、生活和价值观。

  记者:您的作品都很火爆,是否想过《长安盗》会有怎样的反馈?

  海岩:我不觉得这部小说会有特别强烈的反映。这个故事中老年人可能比较喜欢看,我妈看着就喜欢,她说现在那些作品都很脏,你吵我骂,从古代到现 实,从甄嬛到婆媳,但看这个就特别舒畅干净。可很多人读后会觉得那些你整我我整你,你算计我我算计你的吸引人。包括那些纪实节目,说的家长里短全是说坏 的。我知道这些事都是真的,但是我觉得中国人没那么坏。还是有正的部分,有规则的部分,有温暖的部分。我就想多写点比较温暖的部分,阳光的部分。

  记者:您笔下的爱情大多是悲剧,您是个悲观的人吗?

  海岩:我生活中说话挺逗,但我一提笔就特正经,就必须往深情那走。我觉得看我小说所有动情的都是最善良的人,我写的是个善良的情感,如果善良的情感能够打动他,说明他内心是很善良,很单纯的。

  记者:听说这本书尚未面世就已经准备改编影视剧?

  海岩:影视版权出让了,暂时还在组织演员班子。电影是要找到个商业片导演,一个有票房影响力的演员,电视剧也是这样。这样就要等,因为现在有商业价值的演员都很忙,要把他们凑在一块特别复杂。

  记者:您接下来有何创作计划?

  海岩:我所有的作品几乎都不是蓄谋已久,都是临时起意。我个人不希望成为别人关注的点,你最好把我忘了。我喜欢散淡的生活。现在这个时代名人 “翻篇”太厉害了,过去是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现在是各领风骚三五天啊。你发现很多没有作品,没有水平的人很红,可能炒作一两件事就很红,我 们不愿意。我们那个时候多数人是你有水平你的作品有水平,你就红。现在真不是这样,从作家到演员,你看有时候很红的电视剧,那个剧本很烂很烂,公认的烂, 但是特别红。所以我们觉得不红也罢。

  记者:国企老总、知名作家、著名编剧……您最喜欢自己的哪种身份?

  海岩:我觉得跟不同的人可能希望有不同的身份。比如我们员工叫我海岩老师我也不太习惯。就像一个人他既是父亲,又是儿子,又是丈夫,又是个职员一样,他一定是面对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角色。我在我妈面前就喜欢当儿子。所以这些我都无所谓,主要看对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