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追寻梦想 勇担责任——“鲁二十”学员代表开学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夫刚:享受众声喧哗中的片刻安静

  每次读鲁迅的作品,我都会把无限的敬意献给他。在“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和“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样深邃而充满忧患意识的诗句面前,多少花前月下的作家枉为作家,多少浅吟低唱的诗人枉为诗人!也许鲁迅先生九泉有知,并不完全赞成我们把他的思想上升为“鲁迅精神”,但“鲁迅精神”的确长期存在并且广泛地影响了我们这个国度。“鲁迅精神”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一个一目了然的符号,它是我们民族急需的钙质。从这个角度去理解作家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将会获得新的认知。

  “鲁二十”的同学们来到鲁院,不仅为了获取文学的技巧,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段有特殊气场的经历,享有众声喧哗中的片刻安静。正如铁凝主席在鲁院建院60周年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任何一位作家都需要在不断写作的过程中停下来补充营养,获取再冲刺的相对能量。”从今天开始,50位同学将在这里潜心研习,完善自己的内心秩序,写出新的佳作,不负“鲁院”的苦心扶植。

  王凤英:让文字生长出坚硬的骨质

  这样的时刻是神圣的!我们应该为能够来到鲁院学习感到荣幸。

  我们来了,我们曾看着后院那两棵枣树上或粉或红的花朵莫名感动,我们为半亩方塘里一片蛙声而灵魂出窍;我们的愤怒与南海的惊涛同频,我们同样感同身受了汶川、雅安锥心的疼痛……但这些还远远不够,这条与上帝对话惟一的路径上试栽的花木远未做到枝繁叶茂,远未被如约而至的喜怒哀乐深刻雕琢,远未将人性温暖的东西完美传达。这些,我们会在老师们不乏耐心和智慧的灵光里被点拨、被启动,然后尝试着领受不能逃避的责任使命,让文字生长出坚硬的文学骨质。

  作家有这样的责任,笔下热络的精神气场永远不能被无关痛痒的词汇挤压,永远不能被麻木甚至冷漠的尖锐扎伤,永远不能被不知所以的“无意义”替代。而这些,总是不同程度地流窜在我们的写作中,无法摆脱。除掉睡眠,人的一辈子其实只有一万多天。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在于:你是真的生活了一万多天,还是仅仅生活了一天,并重复了一万多次。而我们写过的几十或几百万字,是否只是重复了几十或几百万次,想想看,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哲贵:不带偏见地去书写温州商人

  我不知道别的写作者是怎么想的,对于我自己来说,在写每一部小说之前,碰到的最大问题是:我为什么要写这部小说,对我来说,意义在哪里?对于别人,或者说,对于社会来说,意义又在哪里?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我才会考虑怎么写的问题。也就是说,我必须问自己:在这个社会里,作为一个写作者,我发现了什么,并且,要提倡和塑造什么?

  我生活在偏远的温州,近40年来,这个地方以搞活市场经济闻名,我接触的朋友几乎都在做生意,我亲眼看着他们成为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我知道他们是怎么富起来的,我知道他们的快乐,他们的快乐其实在很多时候也是我的快乐。但这些都是表面的现象。普天下的人都知道温州人有钱,知道温州富翁多,温州的别墅多。可是,谁看见温州的富翁们哭泣了?谁知道他们为什么哭泣?谁知道他们的精神世界里装着的是什么?在这个时代,商人被称为“英雄”,正是因为这样,他们身上的疼痛或许正是社会和时代的疼痛。

  所以,我想,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一个写作者,身处这样的环境旋涡里,我有责任把我的视角伸到他们的精神世界里,通过不带偏见的观察和探索,给作品里的他们足够的人文关怀,把他们的欢乐与忧愁、淡定与恐慌、勇敢与懦弱、挣扎与煎熬、责任与逃避、得与失、哭与笑,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物表现出来。

  张鲁镭:为了梦想我们来到这里

  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激动和兴奋。早就耳闻在首都北京有一个鲁迅文学院,那是文学的圣地、培养作家的摇篮。从那里走出了好多优秀的作家,像莫言、王安忆、毕淑敏、余华……还有我们大连的作家邓刚和孙惠芬,经常听到他们在闲聊中回忆起当初在鲁院的学习情景。

  从他们那里我了解到在鲁院可以聆听到作家和学者们的精彩讲座,他们会向同学们传授创作的理念和经验,还有很多来自文学前沿的信息,同学之间会有不同文学观念的碰撞和交锋。我想,来鲁院上学之所以成为很多作家的梦想,是因为这里有一种求实上进的精神,它会激励着作家们不断地探索,为执著的前行增添信心。

  就在今天,我终于身处梦想中的鲁院了,与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们欢聚一堂,开始我们共同的寻梦过程。想到自己在不惑之年还能像学生那样坐在教室里,享有领导的关心、老师的教诲、同学的亲近,感到无比的幸福和美好。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但我一定会倍加珍惜,认真学习,努力提高文学素养,丰富文学理念,让它成为一生当中最美好的回忆,淡泊以明志,宁静而平心,让人生驶入一个新的港湾,让新的梦想在这里孕育、成长、生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