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积极扶持,让文学之河生生不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天津市作协文学院举办十年回顾研讨会

  积极扶持,让文学之河生生不息

  5月22日,“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暨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十年回顾研讨会”在天津市举行。天津市作协党组副书记万镜 明、天津市作协党组成员赵玫、天津市作协文学院院长肖克凡,以及王爱英、黄桂元、闫立飞、秦岭等70多位作家、评论家与会。大家就天津市作协文学院这些年 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分析了天津文学创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多项措施扶持作家创作

  天津市作协文学院是全国成立得比较早的文学院之一。早在1982年,天津市作协就设立了文学院这个阵地。2002年,为了更好地鼓励天津的文学 创作,天津市作协对文学院进行“改革”,实行了以中青年作家为核心的合同制和重点扶持作品项目。这些项目两年为一届,采取“新人新办法”的手段,吸收天津 市优秀创作人才加盟。10年间,合同作家制度已经实行了6届,重点扶持作品项目已实行了3届。两种制度加起来,累计签约作家138人次。正是这支队伍,为 天津市的文学创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签约作家们在全国各类期刊、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数量相当可观。他们的作品先后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鲁迅文学奖、 梁斌文学奖、《小说选刊》优秀小说奖、《小说月报》“百花奖”、中国星星年度诗人奖、华文诗歌双年奖、夏衍电影文学奖、中国电视50周年优秀编剧奖等奖 项。很多作品还被全国有影响的刊物转载,入选多种选本。

  天津市作协文学院在不断推动作家完成文学创作的同时,还坚持开展了多项文学交流和采风活动,开拓作家的视野。如先后组织作家赴安徽、天津滨海新 区采风。在2006年至2007年间,天津市作协文学院还与韩国的文学协会进行了文学互访活动,与来津访问的克罗地亚作家代表团进行文学交流活动。同时, 还加强与兄弟省份的合作,如与甘肃省作协、飞天杂志社共同举办了东西部文化交流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期间,文学院还实施了一个颇有特色的特聘作家制度。特聘作家,就是给已完成合同制和重点扶持作品项目的10位作家,永久保留文学院的“院籍”,如牛伯成、李治邦、李晶、李唯、宋安娜、黄桂元、王爱英、陈吉蓉、吕舒怀、许向诚等。

  为作家“人才池”不断蓄水

  在研讨会上,大家谈到,10年来,天津市作协文学院为培养青年作家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也取得了极大的收获。天津市作协文学院与市作协创作联络部 每年都联合举办8期青年作家读书班,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进行文学讲座,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法,逐步提高青年作家的创作水平,为文学创作梯队培 养新生力量和后备人才。大家认为,作家的成长其实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文学院像作家“人才池”,把有理想、有热情、有能力的青年吸引到池子里,为文学创 作积蓄了能量,有效改善了作家队伍后继乏人的情况。

  10年光景倏忽过。文学院培养出一批在全国文坛都有影响的作家和评论家,其中赵玫的优雅独到、肖克凡的朴实深刻、王松的扎实细腻、李志邦的真诚 坦率、黄桂元的犀利精致、吕舒怀的底层关怀等写作特色,已经成为天津作家群中引人注目的色彩。而曾经的青年“三剑客”龙一、武歆、秦岭也写得风生水起。在 近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的名单中,龙一的《忠勇之家》、武歆的《延安爱情》《陕北红事》、秦岭的《皇粮钟》《在水一方》都名列其中。另外,还有吕舒怀的 《沙舟》、刘敏的《青春印象》、扈其震的《大画舫》《老城车》、惟诚的《天使城》等10多部作品,也都被列入重点扶持的名单。

  尤为喜人的是,以狄青、章元、李莹等为代表的“70后”、“80后”作家也开始在文学院的签约作家中崭露头角。狄青做过许多工作,擅长写情感小 说。他略带忧郁的叙述语境,曾被批评家称赞具有“稀缺的文学气质”。在长篇小说《车钳铣刨》中,他敢于挑战自我,接触了颇有写作难度的工业题材。为了创 作,他深入生活,走访了众多工厂和生产第一线,一待就是一个多月。他避免了工业题材“见业见物不见人”的缺陷,从“水泥格子”中找到了人物的关注点,把冷 冰冰的工业题材写出了温度。作为文学院第四届、第五届签约作家的章元和李莹,也被认为是天津有发展潜力的作家。文学院的一贯宗旨,就是把培养作家、繁荣创 作当做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尽管目前文学的外部发展条件可能不尽如人意,但文学院却着力营造了一个纯文学和纯文学工作者的“小生态系统”,采取各种方式保护 和培养青年作家。文学院和创研部多次召开签约作家作品的研讨会,召开中青年作家与评论家的对话会,对他们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帮助。

  要把危机转化为生机

  与会者充分肯定了天津文学创作取得的成绩,但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王爱英说,文学院签约作家的年龄现在呈现一个倒金字塔的结构,反映出后 备人才匮乏的问题。另外,天津作家写长篇小说较多,一位作家出版几部乃至十几部长篇已不是新闻。在快节奏的当下,短篇少而长篇多是一种“不太正常”的出版 状况。优秀的中短篇小说写作,体现着作家身在前沿的写作状态。天津欠缺优秀的中短篇小说创作,这是不容忽视的问题。黄桂元也谈到,天津作家缺乏挑战写作难 度的大气象和大抱负。有些作家常年只能取材于同一类生活经验,驾轻就熟已成惯性,必然会陷入原地徘徊、简单重复的文学宿命。而一些作家没有养成经常读书思 考的习惯,平时不注意充电,视野有限。如果作家脑子里的储藏还不如读者丰富,那就很难让读者花时间读你的作品。闫立飞则认为,有些作家创作上存在着游戏心 态,缺乏对文学的执著和敬畏感。这种心态会造成对文学的投机和对文学的消费。投机和消费的文学也可以流行,但可能会缺乏丰富的精神元素。

  与会者还就天津作家的小说、散文、诗歌、纪实作品等多种体裁的创作进行了分析。小说的文学品质问题,散文创作中缺乏独立思想的问题,天津作家作 品入选年度精选少、获得“茅奖”“鲁奖”少的问题,都被大家一一提及。大家还谈到,一些作家满足于写外在的事件而不是内心的生命体验,很少具有怀疑精神, 没有对“形而上”和伦理维度的兴趣;一些作品缺乏足够的内在张力,作品中所表现的生命体验有时过于浅表化,具有人性深度和魅力的厚重文本并不是太多。事实 上,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并不只是针对天津的文学创作,对其他地区的文学创作同样具有启发意义。

  万镜明在总结中谈到,认识到问题才能有发展,才有可能把危机转化为生机,天津文学的发展需要作家、批评家及文学管理机构的共同努力。为了进一步 促进天津文学批评的繁荣、打造一支有影响的文学批评队伍,天津市作协将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中青年批评家为主要对象,设立“天津文学评论家”奖励机制, 让作家们看到危机、发现生机、开拓出路,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余义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