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傅宁军长篇报告文学《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6日20: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傅宁军报告文学《淬火青春》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5月26日,傅宁军长篇报告文学《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华艺出版社、南京市文联承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秘书长郑剑,中国作协原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张胜友,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联党组书记陈炜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主持会议。

  长篇报告文学《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与其它描写部队科研院所的作品不同,作者傅宁军将目光投向最基层的作战部队,多次下基层走访,采访对象涵盖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身兼要职的将军、年富力强的校尉军官以及年轻的大学生士兵、大学生士官和大学生军嫂等不同时段不同层次的军人。作品依托扎实的采访,在高等教育与作战训练的融合中,书写当代大学生军人的群体风貌,全面、生动地反映了新时期大学生崇尚英雄、勇于担当、献身国防的精神风貌,表现了中国青年昂扬的理想信念之歌。

  与会专家认为,作者敏锐地捕捉到了大学生投身军营过程中的身心变化,采用报告文学的形式将一群群年轻的生命塑造得立体而鲜活。这部作品贴近生活、叙述真实,在宣扬主旋律基调的同时,以采访内容细致、扎实见长,塑造了大学生从军的生动群像,使读者对这一现象有了全新、整体的解读。它所呼唤的爱国主义的精神,所弘扬的敢于担当的责任,所分享的个体磨砺的感悟,有许多值得社会关注的深刻内涵。

  参加研讨会的作家、评论家还有周明、何西来、汪守德、陈先义、刘茵、萧立军、黄传会、赵瑜、胡殷红、何向阳、李朝全、徐忠志、李东华、贾超为、石永奇、郑雷、刘泰、夏庚元、方亚东、张俊等数十人。

作者:傅宁军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市作协副主席,南京文联签约作家。
著有长篇报告文学《大学生村官》、《悲鸿生命——徐悲鸿的生前死后》、《此岸,彼岸》、《李敖:我的人生不可复制》、《科学之剑:院士写真》、《走进澳门》等十余部,中篇报告文学《亲历震区:谁在感动我们》、《生存之道》、《让微笑灿烂成春》、《苏通大桥:人生能有几回搏》等数十部,以及散文集《淹没在江涛中的书简》。
作品被收入《中国纪实文学年选》、《中国报告文学年选》、《中国非虚构年选》、《中华散文精粹》等多种选本。
  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报告文学大奖、徐迟报告文学奖、江苏紫金山文学奖、南京市政府文学艺术奖。
拍摄电视纪实片百余部,其中,担任总撰稿的8集纪录片《血脉》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长篇纪录片奖”。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