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易中天:古代文明衰落于中唐 明朝时"掉到裤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4日06:41 来源:辽沈晚报

  近日,易中天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为新书《易中天中华史》举行首发式,演讲《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这个演讲其实是《易中天中华史》的总序。易中天称演讲“或可为读者判断提供注脚”,实为读者爆料了他的新观点。

  人类文明史分为三代

  易中天将人类文明史分为三代,“古代文明”、“古典文明”和“现代文明”,认为引领这三代文明的分别是“中华文明”、“伊斯兰文明”和“西方现代文明”,他预测,未来世界的舞台将由这三大文明唱主角。

  易中天还将文明比喻为液体,是有源头的,而各种文明都是不同的液体,“犹太文明像油,伊斯兰文明像奶,基督文明像酒,中华文明像水,也因此,中华文明有条件为世界不同文明提供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

  他详细地分析了中华文明的演变史,指出“商周时期是用眼睛看世界,春秋时期是用头脑看世界,汉唐时期是用心胸看世界,宋元有心无胸,明到了裤裆,清就到了膝盖”。

  易中天在分析史前史时提出了夏娃时代、女娲伏羲时代、黄帝时代、尧舜时代的独特概念,夏娃时代人类最大的革命就是把动物也有的两性的生育关系变成了性关系,性变成了生活,人类从此有了性生活,这个革命只有女人才能完成。

  自己不缺钱 不为流芳百世

  在得知易中天计划重写“3700年的中华史”后,坊间“流芳百世”的说词,易中天给予否认,“我的原话是爽他一把,我才不要流芳百世。”他强调,也不是为忽悠钱,《品三国》够他吃一辈子,“我只有一个女儿,女儿和女婿都是年薪两百万级的高管。我要钱干什么,我要做事情,我要写东西。”

  易中天说,大家看序就知道写了多少,“七种版本,每一种版本至少五稿,七种版本,至少写了35稿。”当有人问到花如此大的精力何苦来呢?易中天回答说:“犯贱,拿去做标题好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