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海岩否认是"高富帅":我哪富啊!你们看我这裤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3日02:05 来源:山西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昆仑饭店。

  他走进来,立刻成为焦点。签名题字地围了个水泄不通。

  一个小型的媒体见面会,受邀的是国内几家知名都市报读书版的编辑或记者。不能说没见过什么作家名人,但对海岩,大家纷纷表示了职业之外的热情。 可能是在自己的地盘上,海岩表现得不那么沉默腼腆了,放松自如,出口全是大实话:对不住让大家等了,刚陪领导去看了看我的明清家具。

  我一个好奇没忍住:要是领导喜欢上你哪件收藏怎么办?

  他笑着脱口而出:就说那是我朋友的。我里面挂了一个匾:新诗好酒能留客,奇石名木不赠人。

  我们大笑:没想到高富帅这么小气啊!

  海岩说:“我哪富啊!你们看我这裤子。”他边说边抬脚给大家展示磨毛了边的裤脚,“都穿好多年了。我这西服,90块一件的,我买了三件,跟人家砍价,人家说90块钱一件的西服你还砍?”

  他说搞收藏的人都穷,有点钱全都投藏品里了。

  他的同事朋友圈都是搞酒店的,搞旅游的,搞收藏的。“我这圈子没人谈文学。去年还有好些朋友给我打电话,恭喜我得奖!我奇怪得什么奖啊!人家说诺贝尔奖啊!他们连莫言和海岩都分不清!”

  但在更多国人眼里,他是红了30年的大作家名编剧,从《便衣警察》红遍大江南北,到今天的新作《长安盗》,海岩,从未淡出媒体视线。

  海岩认为,拍照越正经,效果越搞笑。

  代表作 《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你的生命如此多情》《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深牢大狱》《五星大饭店》《舞者》。

  1 作家海岩:《长安盗》是个命题作文,还是个主旋律

  山西晚报:《长安盗》是个命题作文?

  海岩:是一个真事,发生在西安的。受公安部的委托,我把这个事件描述出来。

  山西晚报:什么案子?

  海岩:盗墓的。唐玄宗老婆武惠妃的墓。她是武则天孙侄女,她几乎重演了武则天的奇迹。唐玄宗为了她废了王皇后,杀了太子,凡是反对她的臣子或贬 或杀。惠妃不是一个称谓,而是一个官职。朝野担心武则天历史重演,所以唐玄宗没有立后,做了个昭告:不设皇后,惠妃礼同皇后。盛唐时期,她是唯一陪伴唐玄 宗20多年的女人。

  山西晚报:是真墓不是疑冢?

  海岩:确实是,在里面搜出了墓志铭,叫哀册。这是一个空墓,里面的石椁是全球发现的11具石椁中最大最精美,级别最高,重量最重的,28吨重, 被犯罪分子从地下15米抬到地面,从地面抬到美国,这是中国历史上最重的国宝级文物盗运出境,也是历史上国宝级文物被追索回国唯一成功案例。所以公安部门 希望我写一个宣传性质的商业片。

  山西晚报:你写作过程中,有很多限制吗?

  海岩:它的商业性,你没办法无限度推它,你要让读者觉得是真实的,让公安们看到也是真实的,可接受的,各种法律条文衡量下也是真实的,站在外交角度看中方可以接受,美方也可以接受,别弄出外交纠纷来,这肯定都要考虑。

  山西晚报:那小说的质量呢?

  海岩:我能说我质量很高吗?公安部门里面的人,代表不代表部门不知道,他说商业性是够了,可以归为主旋律。我不知道这评价是好还是坏。

  山西晚报:30年前就有北有海岩,南有琼瑶的说法,你的作品里总能找到纯美的爱情。

  海岩:这个小说里爱情不是主线,但是有。我是想写一些温暖的,单纯的,简单的东西,这个东西在人的本性上,和这些非常现实的,自古至今的利益斗争搅在一起,本身也是让读者对比,他认可哪些现实,他更喜欢哪些东西。

  山西晚报:你的爱情故事总是打动很多人,那是不是缘于你自己的生活体验呢?

  海岩:从文学原理来说,能把爱情故事写得非常丰富多彩的人,他本人的爱情肯定是非常没劲的,他一定要去想象,一定是本人的生活相对静止的。你们 都是写东西的,应该有体会,生活特别丰富的人,他不太容易让自己的心沉到灵魂里去,不太容易思考。不太容易思考的人,不太容易写东西。我是这样体会的。

  2 收藏家海岩:我是半顶级收藏家

  山西晚报: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倾家荡产的买,买来之后打死都不卖,这是顶级收藏家的状态。你是什么收藏家的状态?

  海岩:半顶级,我会以货易货,或者把这个东西让给喜欢的人,我拿这个钱去买。

  山西晚报:你都收藏些啥呢?

  海岩:家具。我收藏起步不是很早,资金不充裕,时间也不充裕。我收的时候觉得很贵了,现在涨了150-200倍。我是2000年以前收的。

  山西晚报:你买得最贵的是什么?

  海岩:我买得最贵不一定是最好的,靠后的就比较贵,可能买得很好的东西,很值钱的东西可能当时买得不贵。

  山西晚报:早期收藏的时候有没有到山西去过?

  海岩:没有,因为我收藏是以紫檀、黄花梨木为主,山西是以老榆木为主。

  山西晚报:山西明清时的晋式家具也很好啊!

  海岩:对对,我喜欢,但它不是那种抢救式收藏的,收藏的意义就不是特别大。我自己做了黄花梨艺术馆,它叫榈园艺术馆。所有藏品放在里面。艺术馆由别人投资的,我的藏品用合同的方式全部永久无偿捐给这个艺术馆,我不能传给子孙,不能传给家人,它是永久无偿在艺术馆陈放。

  山西晚报:有多少件藏品呢?

  海岩:800多件,以黄花梨为主,也有紫檀。把这个事情做好,对国家,对未来,对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它是一个重要分支,是中国生活方式起居文化一部分,留给后世去看。

  山西晚报:儿子不会有意见吗?

  海岩:有一天看电视,我在新闻里有一个讲话,我就说我要捐出去,我不传子孙。正好我们父子一块看的。他说:啊?你不给我了!我说你要它干吗?我 说这个东西,过去可能都是达官显贵甚至皇帝用的东西。我们家坟头上没有这片草,我们用这个东西,就把我们福气都占住了,我现在把它捐给社会,不但不占我们 福,而且还积我们德。这样不好吗?

  山西晚报:最近有报道说成龙把徽居整栋整栋地捐给了新加坡,有的人认为从保护文物的角度来看是赞同的。

  海岩:我认为文物还是应该在它的原有地。大部分如果流传在国外,对国家来说不是个光荣的事,你自己的国民是看不到的。一个民族还是有它的精神和气节,有它的尊严。我这部小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唐代贞顺皇后石椁现珍藏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3 国企高管海岩:吃一百元以上的饭都奢侈

  山西晚报:原来锦江是国企啊,我们真不知道。

  海岩:纯国企!要是我自己的,我能买90块钱的衣服去吗?搞收藏的人,手里都是紧巴巴的,我吃一百元以上的饭都觉得特奢侈。我不抽烟,不喝酒,不吃零食,不打牌,不唱歌,不打高尔夫。

  山西晚报:这和我们的想像离得太远了!

  海岩:我现在第一没有什么私生活,第二没有什么兴趣,第三提不起什么精神写东西。我们那个时代跟现在这个时代不一致了,我们不太喜欢的作品特 红,看不出来意义的作品特别受追捧。还有这个时代很多现象,不是我最喜爱的现象。就觉得这个时代有一个好处,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可以贴近时代,你要 拉开一个距离,你喜欢你自己的东西就可以了,我让我自己和时代有一个距离,不太参与活动、颁奖、授奖,能躲就躲了。让自己不太跟这个时代发生什么联系,什 么关系,这是我这几年的状态。

  山西晚报:那你每天都干啥呢?

  海岩:平时在公司上班啊!锦江公司,副董事长,兼北方公司的董事长,公司有很多行业,酒店业是其中之一,还有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金融业、旅游业。

  山西晚报:人家马云前两天退休了,说从今后的工作就是生活。

  海岩:嗨,人家退休就是自己定呗,又不是党的干部,组织部会找你谈话。

  山西晚报:你羡慕人家吗?

  海岩:人家是人家,你是你啊!他和我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我一直是在国有企业政府机关,和他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他的很多行为我们学也学不了,他到我们这儿来,也得像我们一样。

  4 养生达人海岩:最少一周让自己真心快乐一次

  山西晚报:《长安盗》是先写了电影剧本,后面又写了小说?

  海岩:电影剧本写完我就放那儿了。后来想想太可惜了这事,就写成了小说,和电影不一样,人物都变了,小说写了有半年多。你知道我过去写50万字的小说4个月就出来。非常快,而且全在夜里写。

  山西晚报:所以人家说你是雇枪手写的嘛……

  海岩:我呢,不会电脑,所以有1000多万字的手稿。就这个流言蜚语,连我的编辑都会怀疑。但每部小说我常会争来争去:这个词不应该改,那个词 不应该改,这是我说话的习惯。编辑说不是我要改,是校对,你这词不符合《现汉》,要扣他们钱的。争完以后,编辑说:我现在相信是你自己写的了。

  山西晚报:心里是不是很气啊?自己那么辛苦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别人还老怀疑你。

  海岩:这些你都不用生气。我认识一个医学专家,我们叫他王院长,一个医院的院长,英国回来的,他是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员中的唯一华人。他们在英国做过一个实验,癌症是怎么产生的?从一个癌细胞变成一个病灶,平均28天。为什么它会变?

  山西晚报:心情不好。

  海岩:癌细胞发展起来的时候,人体内的正常细胞会把它扑灭,它自己有个免疫系统能达到平衡。人在什么情况下,平衡会被破坏掉?指挥这个免疫系统是人的精神系统,当一个人忧伤、愤怒、极度焦虑时,它的指挥系统是失灵的,不能指挥好细胞杀灭癌细胞。

  每个人都会有忧愁悲伤愤怒,王院长说:不要超过28天!当你的指挥系统恢复了以后,癌细胞是归零的。它要再发展起来,还要28天。这个数据很重要,它是实验出来的。所以他建议:人每10天,最好每一星期,要真心地快乐一次。

  山西晚报:去听一次相声?

  海岩(大笑):有一个前提是不可以装,内心很焦虑,装着开心。那么两个途径:一个是改变性格,一个是要养成爱好,哪怕我爱个猫狗,哎哟我看着它就高兴,要有一个精神的寄托。改变性格更重要,就是改变价值观,比如流言蜚语、别人的评价对你来讲没有价值。

  信息时代,信息是海量的,所以信息是不重要的,整理、判断、挑选信息是重要的。以前我这么讲,但现在我发现海量信息时代,躲避信息是重要的,人 的快乐、健康、生命是非常短暂非常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里,你就躲避信息,只选择“好”的信息。你没有义务什么都知道。为了自己的健康,28天,一定是只 听好话,不听坏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