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文字是一种抵达

——我省中青年作家群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2日16:21 来源:吉林日报 张林
作家、诗人宗仁发、张洪波、董喜阳、尘轩等参加查干湖作家诗人笔会。作家、诗人宗仁发、张洪波、董喜阳、尘轩等参加查干湖作家诗人笔会。
百位诗人签名纪念海子诗会活动现场。百位诗人签名纪念海子诗会活动现场。
作家于德北、陈晓雷、景凤鸣、高君、纪洪平在南湖诗会现场。作家于德北、陈晓雷、景凤鸣、高君、纪洪平在南湖诗会现场。

  文字是搭在人心上的桥梁,在笔端吟唱,让灵魂借此抵达故乡,抵达远方,抵达未来和过往。吉林大地天高地阔,旷野空濛,城市霓虹沉默跃动,小桥炊烟周而复始,大地、山川、闹市、人心,这大地的一切都有着一群人在记录在守望,他们以更年轻的眼光观望时代,以作家的良心书写苍生,在一字一句之间,抵达世间百态和人心冷暖。

  散文:山野放歌和逝日碎语

  近年来,吉林省散文作者群不断扩大,散文作品也特色鲜明,风格独特,渐显葳蕤之势。

  散文作家任林举曾说,吉林新散文写作可以分为三个阵营,胡冬林独占一个阵营,躲开喧闹的人群只身进入山林,走出一条从生态保护到自然伦理探幽的路子;第二阵营则是惯常以故乡为母题的散文写作阵营,包括任林举,钱万成,陈晓雷等;第三个方阵则是以日常生活和个人感受为母题的散文创作方阵,包括格致,赵培光等。

  胡冬林在自己的微博和博客上自称野生动物作家,2007年起,胡冬林终于圆了自己长达多年的森林之梦,把家从大城市搬到了原始森林,远离都市尘嚣,隔绝红尘繁杂,正式开始了他的森林写作。为了收集素材,胡冬林每年选择几个月天天上山,写成了厚厚的6本原始森林日记。他说:“如果有10000个作家都在探讨人生的价值,那么我愿意做第10001个作家,探讨森林的价值。”他的《蘑菇课》以细腻的笔触向人们描绘了长白山上菌类的生命样态,《约会星鸦》、《狐狸的微笑》等则是以亲人般的视角,讲述了自然界的动物们的生活,以及对人类和动物关系的反思。从早期代表作《青羊消息》、《鹰屯》、《拍溅》到后来的《原始森林手记》、《约会星鸦》、《蘑菇课》,这种森林写作不止是他对文字的坚持,更是生命的信仰,他说,森林一直在我的心中跃动着,这种跃动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我走不动的那天。

  任林举散文中的事物常常都拥有着人的性灵、情感、品格和尊严,浸润着地域文化和民族灵魂。他的文字捕捉着风的形态,骨的标本,让字迹穿越历史旷野的大漠,行走在红尘的繁华里,流浪在时空的虚无里,每一个字都敲打出熟悉的乡音。他的散文通常带着思考和隐喻,这思考关于东北绿野大地,关于这片大地上生生不息的父老乡亲。如《玉米大地》中多篇散文都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北方大地上农民的生活状态和这片大地的命运与诗意。他的文字,忽而深沉,忽而闪动,忽而质朴,忽而深情,在文字之间,早已构建起一个四野玉米葳蕤,大地炊烟升腾的东北世界。他的长篇散文《后土无言》获第二届吉林省文学奖;长篇散文《玉米大地》获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

  钱万成的散文中充满了对故乡的人与事的回忆,以文字来触摸那些遥远的温暖。陈晓雷也一样以故乡为主题创作了很多散文作品,通过对故乡草原的追忆和探寻,寻找自己的生命之根。

  格致的散文很独特,她2004年获得人民文学奖,当时的颁奖词是:“格致是近几年突现的新锐散文小说的代表。其作品与传统散文相比有着明显的变数。其提升了散文审美上的难度,同时也加大了对于散文认识上的难度。格致的散文估现了一种珍贵的散文精神;从个人经验出发,真挚、执着地探索公共经验,探索真正迫切的心灵和思想疑难。”《十月》杂志副主编、散文家周晓枫认为:她的散文“体现了某一种意志性”,“文字里保持了独立的判断和独立的智慧”。在她新近的散文集《从容起舞》中,她像是一个理智到冷漠的医生,将普通平凡的生活层层解剖,将想象揉入沉积的时间,让生活在旁观般的叙述中陌生化。然而她的文字朴素之极,爽快粗犷一如她的为人,却如同内敛的火焰,冲开一片炙热的海洋。

  赵培光的散文,涉猎广泛,内容芜杂,以诗人细腻敏感之心体味生活,如去年收录年选的《什物小品》,在点点滴滴的日常事物中找寻人生的温暖和况味。

  儿童文学:童心未泯的坚守

  我省的儿童文学有着较好的创作条件,东北文学的深厚积淀为儿童文学提供了良好的创作背景,同时东北的民间故事、民间寓言传说、英雄史诗十分繁盛,地域文化深厚而丰盈,为儿童文学的创作提供了诸多的素材和灵感。在文体发展上,吉林省儿童文学创作以诗歌和小说为主,反应的内容则是多种多样。

  在吉林省的中青年作家中,有一批人在坚守着儿童文学创作,为孩子们写出越来越好的作品。张洪波、于德北、英子、钱万成、谢华良、薛卫民、张永军等在儿童文学创作上都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态势。

  薛卫民的儿童诗创作打破了新世纪儿童诗坛的沉寂,他的儿童诗、童话创作都有着强烈的精品意识,尽力打造儿童文学精品。他对纯粹儿童文学的坚守,为吉林省的儿童文学赢得了声誉,其作品在内地、香港、台湾均有很大的影响,连续两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且在继4篇作品收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国统编小学《语文》课本后,又有3篇作品被选入香港的中、小学教材。他说,儿童文学是快乐的文学,阅读儿童文学快乐,创作儿童文学更快乐。

  钱万成除写诗之外,也醉心于儿童文学,著有儿童诗集《快快乐乐你的世界》、《365日歌谣》、《趣味童话儿歌》、《神奇的星星树》、《温馨的世界》等,并出版《老狼哈克》、《小兔灰灰》等低幼童话画册多种。其诗歌作品《留住童年》、《同学》、《妈妈》,儿歌《小毛驴盖房》、《友谊糖》分别入选沪版初中语文实验教材(试用本)、《中国高中生诗歌阅读指导大全》、《幼儿园新诗朗诵》、教科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一年级语文)和幼儿园实验教材。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并有作品译介海外。

  谢华良的儿童文学创作以小说为主,文笔生动活泼,内容十分广泛,语言质朴纯真。他的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大都朴素率真,体现出东北大地滋养出的人物性格和品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选编的《中国年度最佳儿童文学》、台湾出版的《东北少年小说选》,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全国少工委新世纪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张永军的儿童文学作品也主要以小说为主。著有《狼狗》《被解剖的法医》《熊》及长篇系列儿童小说《少年特种兵》等。《狼王闪电》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三次”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部优秀图书。《少年特种兵》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和2008年度全行业畅销图书。《怀想狼狗》获2009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

  张洪波近年来创作了大量婴儿文学、幼儿文学。他的长篇童话《九头鼠和八爪猫》被列入著名童话作家的“21世纪新童话书系”。

  小说:守望社会和人生的现实主义

  吉林省的小说创作一直坚持扎根现实,反映社会的现实主义基调,老作家笔耕不辍,为后来人立下了良好的榜样,而中青年作家更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吉林小说界丰富多彩且生机勃勃的局面。作家们紧跟时代步伐,忠实于内心与生活,通过作品表达对文学和社会的守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良知和梦想写下在时间中上演的故事和浮动的心绪。他们笔下,或是小人物的传奇与挣扎,或是人心的温暖和哀凉,或是都市灯红酒绿后的热闹与虚无,或是乡村阵阵炊烟中的喧闹与琐碎,都如镜子反映了现实的生活,甚至有些如刀子般剖析了人性和社会。

  女性写作在吉林省的小说界是很突出的一道美丽风景。

  金仁顺是近年来十分出色的吉林省女作家,她创作的长篇小说《春香》荣获了少数民族文学国家级文学奖——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长篇小说奖。她笔下的女性形象十分特别,都市两性情感也是其一以贯之的写作视点。她写作的愿望十分纯粹,她曾说:“唯一的愿望就是讲一个好故事”。而她的故事,有着女性特有的温度和情调,笼罩着女孩子独特而细微的心事,以女性轻灵的视角完成对生活的探询、对爱情的触摸和对世界的打量。在这种打量中,又常伴随着一束冷漠旁观的目光,在纷繁的故事发展里,将主题引向更广阔的情感和更深邃的人性。她的故事,从早期残酷青春的尖利,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沉淀,在淡然轻松的字句中,那些拷问和揭露波涛汹涌终于温柔而不动声色。葛红兵在《叙述中的金仁顺》中说:“她有悟性,但不仅仅只靠女性的感情写作,还靠智性;她不满足于仅仅是写,还致力于文本结构上的探索、小说技术上的求新。”

  王小王,王可心,龚冰,江北,翟妍等与金仁顺一起被称为吉林文学的“八朵金花”,另外还有肖达,祝成侠等女性作家,她们的创作成绩也十分可嘉,并不局限于女性的小情小调,更开拓出向社会、历史延展的广阔眼界。

  而除女性作家之外,其他中青年作家的小说创作也风头正劲。杨廷玉的长篇小说《危城》、《这里不是处女地》、《女人不是月亮》、《帷幕刚拉开》、《不废江河》,将笔触游走于城乡之间,颇有深意。李发锁的《动迁》、《债主》等小说密切关注底层民生,与时俱进地上演一出出真实可感的当代故事,为吉林小说的现实品格增添了一道风景。朱日亮曾说,要讲好故事,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他的中篇小说《破坏》、《旗人》,短篇小说《水捞面》、《走夜的女人》等在看似不经意的从容叙述中隐藏了精心的结构设计,在人物的对照中展开叙述,让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高君的小说专注于底层书写,他笔下多是在底层中挣扎的小人物,他们饱经沧桑,跋涉在挫折、失落和困顿之中,然而写作者并不超然局外作精英式的冷漠,他说那些小人物是与他骨血相溶的姐妹弟兄,他以感同身受的视角去触碰那些挣扎和疼痛。刘庆著有长篇小说《风过白榆》、《冰血》、《长势喜人》,中短篇小说集《信使》等多部作品,作品曾获吉林省政府奖长白山文艺奖、吉林文学奖、东北文学奖等奖项。王怀宇的中篇小说《家族之疫》获吉林省首届文学鼓励奖和长白山文艺奖,长篇小说《漂过都市》获首届吉林省文学创作奖,中篇小说《家族之疫》获首届吉林省文学创作奖,短篇小说《女孩》、《站长老谁》获首届吉林省文学创作奖。凤鸣的《变声期》获得第三届吉林文学奖。郝炜的短篇小说《卖果》,小说集《感情危机》《老人和鱼》,获长白山文艺奖。于德北的小小说集以一种平民化的价值观、伦理观,以平民的心态、平民的眼光、平民的然而也是平民作家的话语,来讲述他的平民故事、平民的日子和平民的情感。王长元的文字有着泥土般沉实而粗野的味道,有枝有蔓,嬉笑怒骂,用最接近生活的笔触写最真实的人和故事,在粗犷的气度和精致的结构之间唱一曲泥土滋味的民歌。述平现在主要做编剧,与姜文共同创作出了《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等优秀电影作品,他的小说多创作于20年前,曾被命名为“新生代”作家之一,有评论认为,他的作品弥漫着米兰·昆德拉的气味,小说集《某》中的小说充满对人性和社会的反思。金昌国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从诗歌出发,带着一种闯祸般的激情进入小说创作,他的小说《游来荡去》获得全国中篇小说评选一等奖,短篇小说《辣白菜》获第三届吉林文学奖二等奖。另外,80后作家蒋峰、韩雨山等也崭露头角,以更加开放、更加自由的写作理念为小说开辟更多的道路。

  诗歌:诗意土地上的诗意表述

  在后朦胧诗之后,吉林诗人也渐渐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诗歌之路。于耀江1978年开始诗歌写作,在《诗刊》、《人民文学》、《萌芽》等几十种报刊上都有作品发表,而在这些年中,他也逐渐从后朦胧转向现实写作,在他最近的诗集《危险的细节》中,充满了现代的事物,现实的叙述,理性而冷静,淡漠而深入。他说,我们进行的诗歌书写,其实是诗歌在书写我们,是这种古老的记忆通过我们的精神隧道,在我们生存的大地上进行的最美好的讲述。而同样讲述着这种美好的同时代诗人还有薛卫民、赵培光、张洪波、钱万成,他们坚守着诗歌的阵地,守望着诗意的领土。

  较这些人稍晚的还有阿未、任白、孙惠峰、韩少君、杨海军等,多为70后诗人。阿未的诗很老道,然而词句却看上去很轻巧,在现代的空气里写出了新气象,他的诗歌中有一种孤独的微凉和远离繁华的惬意,将日常生活的意象和生活常见的元素深情炽热地融入稳定而激情的叙述。而任白则是将文人的深厚和诗人的激情融合于一身,如他所说,他的诗是“献给这个最好的和最坏的年代,献给希望的春天和绝望的冬天,献给芜杂的历史和清澈的渴望,献给歌声和祷词,献给沉睡和喘息的力量,献给最好和最难的爱。”同时,70后的诗人中还有女诗人张牧宇,唐继东等,她们的诗歌里不仅仅有女性特有的情调,也渐渐开始向历史宏观叙事过渡。

  另外,新生代诗人也开始崭露头角,80、90后的诗人创作方兴未艾,蔚为大观。

  80后诗人董喜阳渐渐从青春期朦胧写作过渡到现实主义先锋写作,诗歌从纯粹的激情和朦胧走向哲思和思索,让诗性在过滤现实的比拟和象征中不断呈现。

  我省的新生代诗人还有肖千超、尘轩、刘宇等,他们充满活力,有独立的思考,对诗歌有着极高的悟性和热爱。他们也一直积极地为吉林省的诗歌发展做事情,如董喜阳曾发起了吉林省首届“80后诗会”,同时他也是吉林省首届金秋诗会发起人之一。这些年轻人在这片诗意的土地上坚守着诗歌这个宁静的诱惑,在文字中闪烁出耀眼的光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