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鲁奇:为写狱警生活“潜伏”高墙内四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2日11:27 来源:济南时报

  有关监狱题材的影视文学作品以其封闭的特殊环境、激烈的矛盾冲突、隐秘的犯罪经历一直经久不衰,让很多观众和读者为此沉迷、欲罢不能。《肖申克的救赎》、《越狱》、《芝加哥》等影视剧曾勾起了人们对高墙内的好奇心,但在国内,这个领域的作品并不多见。而此次“对话”栏目的主角是80后作家鲁奇,为了完成这本“轻悬疑”长篇小说《狱警手记》,他考了4年才成为一名狱警,又在高墙内过了4年狱警生活。

  这是一本以第一人称讲述一个新民警进入监狱后所经历的悬疑、冒险的故事,通过新狱警的视角和感受,以极强的现场感、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发人深省的狱内外大案,全景展现狱警在极端特殊环境中的工作、生活、情感经历,传递监狱警察这一特殊群体的“正能量”。

  为当狱警考4年公务员

  记者:虽然是一位80后年轻作家,但你的经历却很丰富,从事过杂志编辑、人口普查员、团干部等,但为了写一本小说去当狱警,还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当时怎么想的?

  鲁奇:以前我写过校园文学、儿童文学,但2007年左右开始觉得这些题材不再适合自己,于是想拓宽写作范围。从小我就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在我身边,有一些朋友相继当上狱警,他们的描述激起了我对监狱工作的向往。那时我就想,狱警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不为人所知,反映监狱题材的作品又是凤毛麟角,我想通过我的亲自体验,去写一本书,去反映狱警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为了考狱警做出了哪些努力?听说你还想过找一位狱警女友来完成文学创作,这都是真的吗?

  鲁奇:是真的,我曾试图找个女狱警当女友,后来又感觉不能以爱情为代价,所以干脆还是自己去做更为直接。从2004年到2007年,我连续考了4年,做了近千套公务员试题,终于圆梦。

  记者:对不少读者而言,你考狱警就是为了写书的这个想法有点极端,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这种坚持?

  鲁奇:在我看来,这并不极端。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和奋斗,其实是一种幸福。我为一本书而从事一种职业,微不足道。而且既能亲自体验别样的生活,又能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不仅不是极端,还是人生的升华。

  真实的狱警生活不是影视剧

  记者:考上狱警之前对自己的创作有设想吗?这跟你真正从事这个职业后出入大吗?

  鲁奇:从前,我以为监狱就像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样,有“牢城营”“杀威棒”“牢头狱霸”,牢房也应该是破旧不堪,所以当时是想写本写实小说,类似官场小说那种。后来真做了狱警,发现与想象中的狱警生活有很大出入,感觉还是从小人物写起比较好,这样更接地气。其实社会上对狱警有很多偏见,但我亲身经历后认为狱警是一个由平凡人组成的特殊群体,说他们平凡是因为狱警也是普通人,上班下班,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说他们特殊,是因为每天都要背负很大的压力,而且与罪犯打交道,危险也时刻存在。

  记者:一般人看到这本书的名字,可能都会想从这本书里看到一些社会的黑暗面,满足一种窥视的心理,你认为他们看完这本书能感到过瘾吗?

  鲁奇:应该会过瘾,这本书主要写的是人性的复杂:爱与恨、罪与罚。

  记者:人们平常想到监狱,不免会想到暴力、血腥,这些你真实经历过吗?有没有写进书里?

  鲁奇:我想说的是,真实的狱警生活不是美剧里演的那样。有些人认为,狱警每天的工作就是打骂犯人,就是吃拿卡要;还有就是认为监管环境恶劣,甚至夸大其词。但实际上狱警打人这种事早就明令禁止了,狱警每天的工作是依法值勤和监管,教育改造罪犯,我们很多时候担当的是教师和家长的角色。另外,服刑人员总体上都是服从管理的,但他们之间的打架会偶尔发生。书中更多的是我的真实感受和体会,我想通过这本书反映狱警、犯人、犯罪团伙等不同的命运,希望给大家以正能量。

  狱警生活融入书中每个细节

  记者:这是一本小说,肯定有虚构和艺术加工的成分,其中哪些是你的真实经历?

  鲁奇:书中的人物是虚构的,我的工作中没有遇到狱警与罪犯亲戚谈恋爱的例子,但爱情方面的情节却是来自于生活,应该是多人的集合。真实经历大多体现在书中的细节上:罪犯入监后妻子与其离婚;夫妻双方都是狱警,一个月可能都见不上面;组织狱警的女友到监狱参观后,有的女孩就提出了分手。书中的主人公虽然不是以我为原型,却也有我的影子,比如工作中与服刑人员相处、点名、值班、接见、押解等细节都写了进去。

  记者:为什么把这本书定义为“青春监狱悬疑小说”?

  鲁奇:主人公是80后,故事主要人物也是80后,这在描写狱警的作品中还是很少见的。而这本书更多的是表现狱警面对人生的考验、感情的纠葛,如何成长以及对人生的理解,这对教育年轻一代是十分关键的。

  记者:接下来还有什么创作计划吗?

  鲁奇:今后我会不断去尝试新的题材,当然也会继续写悬疑小说,如果有可能,我会写《狱警手记》第二部。

  作者简介

  鲁奇,男,生于1981年,14岁开始发表作品,业余从事悬疑小说及儿童文学创作,出版有《鬼发校园》、《男生隔壁是女生》、《锡纸裙子》等14本书。长篇悬疑小说《狱警手记》在天涯社区连载,迅速引起广泛关注,点击达2000余万次,将于本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