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华裔女作家著书:家有“虎妈”令人心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2日09:50 来源:中国网

  作为一名专横的“虎妈”之女,华裔女作家黄金莲深知个中滋味。

  在新的回忆录《虎崽反击》中,黄金莲谴责了她的华裔父母“求全责备的育儿方式”并鼓励其他“虎崽”们避免“堕入黑暗面”。

  我们有机会找到黄金莲,并将谈话中最精彩的部分提炼如下:

  记者:《华尔街日报》有一篇关于蔡美儿(《虎妈战歌》的作者)作出回应的文章,其中你说你的书只是提供另一种育儿方式,而非责难。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主要的相似点和不同之处?

  黄:人们将这本书视为蔡美儿与黄金莲之间的对决,有失偏颇。对于情感内敛的文化传统以及想让子女为自己争光的父母们,我想告诉他们这样做的危害有多大。

  记者:你想让人们从这本书中获得的最主要信息是什么?

  黄:我首先想表达,那些看上去更加优秀的全优学生也有不好的一面。其次,有很多亚洲人采用的这种养育方式中,饱受内心的孤独与焦虑之苦。再次,亚洲人被分为三六九等,而且我们也给自己进行了归类。

  记者:你书中所有内容都是真的吗?

  黄:所有内容都是真实的。

  记者:我们经常发现有时我们变成了自己父母那样。是否无论多努力你还是会发现自己有“虎妈”的倾向?

  黄:当然,但我们必须及时发现自己的这种苗头。我的女儿在读小学四年级。我们一直在复习长除法,可仍有一些东西她还没有掌握。在向她演示了几遍后,她还没有茅塞顿开,所以我开始失去耐心了。我必须阻止自己大喊大叫。

  记者:你是否发现自己碰到了更多“虎崽”们采取的是更温和、更呵护的育儿方式?

  黄:我所遇到的人中,有一些努力做到更加小心谨慎,而另一些则大大咧咧。但直到他们对自己的孩子大吼大叫时,才会意识到他们正变得像自己的父母一样。

  记者:以后是否会有一个时间点,你会“紧起来”想让孩子取得成功?

  黄:在学校里,如果学生有一门课程的成绩是B或者C,那就可能葬送了机会。但对孩子来说,更大的恐惧是无论多努力也取悦不了自己的父母。

  (译/徐笑音 原载《商业内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