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易中天:表述能力是天赋 治学严谨得益导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0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学者易中天宣布要凭借一己之力完成一部前所未有的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5月18日下午15点30分,他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与网友畅谈写作这部史书的心路历程和幕后故事。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5月18日电 今天下午,著名学者易中天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在聊天中他回忆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也谈到了自己治学的基本态度:严谨。

  易中天自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一举成名。他的《品三国》讲授风格平易近人,而又不失历史学者的严谨。对此,易中天表示,自己的表述能力“恐怕是天赋”;至于方法,则深受康德、黑格尔、马克思、恩格斯等德国哲学家的影响。

  作为一名历史学者,易中天始终秉持着严谨治学的态度。对此,易中天饶有兴味地回忆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

  “我是1978年以同等学历考上武汉大学读研究生,当时读的是中国古典文学。一进校,老先生们就对我们进行基本培训。这个基本培训很简单,只有 三个字——读原著。我的导师是下了一道死命令,第一,不许读现代人写的论文。第二,读研究生期间不得发表论文,跟现在各个学校的规定是刚好相反。老师说, 你才读了几本书?你有什么资格写论文?你还有资格发表论文?写可以,只能做作业,练习,不能发表,而且所有的材料一定是第一手的。”

  在严格的训练中,易中天渐渐养成了自己治学的原则。“第一,使用证据的时候不能孤证,孤证是无效的。第二,使用证据的时候不能断章取义,必须有上下文,要把上下文搞清楚才能引用。第三,要用的一定是经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