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冰:在中国作协八届三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6日20: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冰:在中国作协八届三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书记处委托,向全委会报告工作。

  2012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直接指导下,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履行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于2012年的工作总结,已经发给大家,根据开短会讲短话的要求,这里就不再重复了。我想梳理一下2012年的十件大事。

  一是,围绕党的十八大开展各项活动。2012年是在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党成功地召开了十八大。十八大召开前,我们着重动员、组织作家以文学的形式展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用优秀文学作品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营造喜迎十八大的热烈氛围。十八大闭幕后,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安排。我们举行八届三次主席团会,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决议》。分期分批举办机关局处级干部培训班,集中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各团体会员也认真组织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活动。

  二是,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尽管时代不同了,它的基本精神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显示出其不朽的文献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去年,中央召开了纪念《讲话》的会议,胡锦涛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李长春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我们把纪念《讲话》作为引导创作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的再教育,举办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我们还把曾参加鲁院第十二期高研班的55个少数民族的作家重新请回鲁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专题学习,刘云山同志再次与他们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三是,成功召开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我们从年初着手开展专题调研,党组书记处同志分头带领4个调研组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听取各地作协和各族作家的意见建议,研究拟定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五年计划”。先后5次举办了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研讨会,集中宣传推介一批少数民族优秀作家和作品。创办了《民族文学》杂志哈萨克文版和朝鲜文版。中央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刘云山同志出席会议,与少数民族作家一起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作家的关心,与会少数民族作家倍受鼓舞。

  四是,认真组织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颁奖活动。我们修改完善了“骏马奖”评奖条例,力争使评奖程序更加科学严谨,评奖过程更为公开透明。经过49位来自全国各地各族评委的评议和投票,15个民族的25位少数民族作家的优秀作品和4位翻译家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这批获奖作家大多数是第一次获得“骏马奖”,这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文学新人辈出的景象。在“骏马奖”颁奖典礼时,李长春同志发来贺信,白立忱、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布赫等领导同志亲自为获奖作家颁奖。

  五是,抓好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和重点作品扶持。去年有30名作家定点深入基层单位,体验生活,创作出一批主题深刻的作品。中国作协及各专业学会、各团体会员开展了主题采风活动,引导作家走进现场,感受现实生活。譬如,组织作家参加公安部“清网”行动的跟踪采访和创作,已有10余部作品问世;组织作家奔赴沈飞集团采访罗阳英雄事迹,作家们被罗阳同志航空报国、忘我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我们继续完善重点作品扶持工作,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比如,增加部分文学期刊社、出版社为推荐单位;设立剧本专项;接受网络文学作品申报等。去年,包括6个网络文学选题在内的109个重点作品选题被列为扶持对象。我们在确定选题时,注重向反映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选题倾斜,向基层、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和青年作者倾斜。同时,继续认真做好重点作品出版、宣传、研讨、推介等服务工作。

  六是,着力抓好中青年作家培训工作。去年在举办第十七、十八期高研班的同时,鲁院继续探索与各地、各行业作协联合举办作家培训班,努力扩大培训数量,尽力满足作家需求。先后举办了内蒙古影视剧本作家培训班、新疆中青年作家培训班、西南六省区市第二届青年作家培训班、第五期网络作家培训班等。这些尝试为今年大规模的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积累了经验。

  七是,策划并启动“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这项创作出版工程是根据领导同志的提议,经过认真研究和精心策划后实施的。这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基础性文化工程。写文化名人传记,既要尊重基本史实和人物原貌,不能戏说,又要有文学再创造,引人入胜。我们成立了丛书组织委员会、创作与编审委员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120多位传主参考名单。申请参与创作的作家非常踊跃。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第一批作品有望近期推出。

  八是,主办了第二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从2010年第一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后,我们与国际知名汉学家、翻译家建立了交流联系机制。去年,我们邀请来自15个国家的27位汉学家和国际知名出版公司驻中国代表参会。每一位汉学家都带来了多本自己翻译的中国文学作品。研讨会上,他们与中国作家翻译家一起,共同就“全球视角下的中国文学翻译”进行深入交流。作者和译者面对面对话,就译介问题交换看法。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建议,对推动我国对外文学译介工作很有帮助。

  九是,精心组团参加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这是中国作家继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后,又一次在国际社会的集体亮相。我们组织30多位来自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作家及旅居海外的华人作家参加伦敦书展。其间,中国作家团参与了40多场文学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一些作家还与外国出版公司签订了外文版出书协议,或向英国读者推介自己的英文版作品。

  十是,积极推进文学报刊社网改革发展。我们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着力推进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所属报刊社的改革。作家出版社转企后建立了适应企业特点的各项制度,

  2012年图书出版量、发行量、资金回款量明显增加,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不少团体会员努力争取扶持政策,改善了文学期刊生存发展的外部环境,一些文学期刊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2年中国文学界还有一大喜事,就是莫言同志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同志获奖是中国作家的一次历史性突破,必将载入中国当代文学史和对外文学交流史。莫言获奖,充分说明中国综合国力和当代文学的国际影响力在逐步提升,充分说明国际文坛对中国当代作家的关注度在不断增强,使中国文学“走出去”更加自信。

  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时候,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的要求、与广大作家的期望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作协体制机制和活动方式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文学思潮和创作趋势研究不够,引导文学创作的能力有待提高,联系体制外作家渠道仍不通畅,等等。这些应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文学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关于2013年的《工作要点》,请全委会审议。这里,我就几项重点工作作个说明。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在初步学习的基础上,把文学界学习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刻领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的坚定性;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进一步理顺文学发展中的各种重要关系;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当代作家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把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文学创作、推动作协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上见成效,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和谐作协上见成效。

  二、继续实施文学创作精品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和帮助作家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生活。今年,我们已安排50多名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在适当扩大规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管理机制,拓展作家推荐渠道,优化人员结构,注意跟踪了解情况,及时帮助作家解决在深入生活和后期创作出版中遇到的问题。要继续开展主题采访采风活动,根据形势需要和作家创作意愿,组织作家深入农村、企业、军营和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积极探索采访采风的新途径、新形式,为激发作家创作灵感创造条件、提供帮助。要逐步完善文学引导和社会评价机制,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坚持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相统一、履行社会责任和保障创作自由相统一,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积极开展健康说理的文学评论。密切关注文学思潮和创作动态,及时深入研讨带普遍性的文学现象和社会关注的文学作品。改进作品研讨活动,提高研讨质量,更好地推介佳作、扶持新人、引导阅读。要充分发挥文学报刊社的作用,积极刊发、传播优秀作品。进一步完善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重点文学网站(频道)的引领作用。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培训和联络工作,不断深化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结对交友”活动,倡导文学评论界关注网络文学,探索建立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审美评价体系。

  三、精心筹备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要围绕筹备青创会开展专题调研,了解青年作家状况,提出加强青年作家工作、促进青年作家创作繁荣的举措。组织青年文学创作系列研讨,总结带规律性的经验。

  四、扎实推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在去年召开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了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五年计划,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组织实施一批文学项目,使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年是这项工程起步的第一年,各项具体工作都需要做得细致些、扎实些,真正收到实效。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事业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搞好统筹协调。希望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集聚区作协大力支持,也希望其他地区、行业作协积极配合。

  五、认真组织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活动。近年来,儿童文学作品数量繁多,市场繁荣。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是对4年来我国儿童文学创作成果的集中检阅。要深入研究探索儿奖的特殊性,注意总结近几年评奖工作的成功作法,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要严密组织,确保评奖的公开公平公正。李嘉诚基金会资助第九届全国儿童文学奖评奖活动500万元,我们深表谢意!

  六、大力拓展作家培训的领域和形式。为尽量满足作家对培训的需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努力扩大培训数量,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质量。今年培训任务十分繁重,要办两期青年作家专题培训班,办八期少数民族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办一期网络作家培训班,还要办中青年作家高研班、港澳作家培训班,分别与公安文联、安徽省文学院联办作家培训班。鲁院在超负荷运转,很是辛苦。希望鲁院精心组织教学,为文学事业再立新功。

  七、继续加大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翻译工作力度。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外读者希望了解中国文学作品,而我国文学对外交流工作还难以适应形势的需要,文学翻译工作滞后,高素质文学翻译人才匮乏,这已经成为制约文学对外交流的瓶颈。文学翻译是件比较复杂的事,需要作者的积极性、译者的积极性、出版者的积极性、销售者的积极性。今后几年,我们必须花大功夫、下大力气,加快推进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介工程,认真做好作品的遴选、翻译、出版、宣传等工作。我们有信心在中宣部的统一领导和安排下,在文学翻译出版方面实现新突破。

  八、切实加强作协机关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作协机关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从严要求,提倡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宣传报道,改进文风会风,简化公务接待,确保廉洁从政。要大力加强维护作家权益工作,积极介入文学著作权侵权的典型案例。要重视和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和文学社团管理,鼓励各专业委员会根据各自特点开展文学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主管的文学社团的联系,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宏伟蓝图,我国文学事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肩负着与全国亿万人民共同奋斗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