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6日20: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图一)
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图二)
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图三)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5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中国作协2012年工作,研究部署中国作协2013年工作。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作工作报告。

  李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是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直接指导下,中国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履行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主要完成了10件大事:围绕党的十八大开展各项活动,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成功召开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认真组织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颁奖活动,抓好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和重点作品扶持,着力抓好中青年作家培训工作,策划并启动“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主办第二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精心组团参加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积极推进文学报刊社网改革发展。李冰指出,莫言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是中国文学界的一件大事,是中国作家一次历史性突破,说明中国综合国力和当代文学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李冰强调,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文学事业在新起点上繁荣发展的重要一年。要重点做好8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继续实施文学创作精品工程;三是精心筹备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四是扎实推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五是认真组织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活动;六是大力拓展作家培训的领域和形式;七是继续加大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翻译工作力度;八是切实加强作协机关自身建设。 (全文另发)

  与会委员们对李冰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普遍认为,报告对2012年工作的总结既重点突出、又覆盖全面;对2013年工作的安排,体现了与时俱进、全方位推进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长远思路,大家深受鼓舞。会风简朴,报告简短。同时,大家就进一步加强文学创作批评、加大作家培养力度、创新作家培训方式、促进青年作家成长、扶持文学期刊发展、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学支持力度、重视网络文学引导工作、扩大对外文学交流、完善作协工作体制等,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委员们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认识作家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关注现实,服务人民,创新机制,转变作风,更加自觉主动地促进社会主义文学大繁荣大发展,充分发挥文学在实现中国梦中的独特作用。

  会议增补钱小芊为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副主席,增补陈崎嵘为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胡平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2012年文学发展状况和关于作家培训问题的讲座。(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